术智部权奇卷十五  587、王东亭

类别:子部 作者:冯梦龙(明) 书名:智囊全集

    【原文】

    王绪素谗殷荆州于王国宝,殷甚患之,求术于王东亭。曰:“卿但数诣王绪,往辄屏人,因论他事,如此则二王之好离矣。”殷从之,国宝见王绪,问曰:“比与仲堪何所道?”绪云:“故是常谈。”国宝谓绪于己有隐,情好日疏,谗言用息。

    [评]

    此曹瞒间韩[遂]马[超]之故智。张浚杀平阳牧守,亦用此术。平阳牧张姓,蒲帅王珂之大校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王绪经常在王国宝面前说殷仲堪的坏话,殷仲堪非常头痛,向王东亭(王珣,封东亭侯,世称王东亭)请教对策。

    王东亭说:“从现在起,你经常去见王绪,到了他家,把旁人支开,然后就谈论一些家常小事。一段时日后,二王的交情就会有变化。”

    殷仲堪按计行事。

    王国宝一日见了王绪,问道:“殷仲堪常到你那儿,究竟和你都谈论些什么?”

    王绪说:“没什么,都是些无关紧要的小事。”

    王国宝听了,以为王绪有事相瞒,于是二人日渐疏远,以后再也没有殷仲堪的闲话传进王国宝耳中。

    [冯评译文]

    曹操当年离间韩遂和马超,张浚杀平阳牧守,都是同样手法。


如果你对智囊全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智囊全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