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上 ◇魏陈思王植

类别:集部 作者:梁 钟嵘 书名:诗品

    【原文】

    其源出于《国风》。骨气奇高,词采华茂,情兼雅怨,体被文质,粲溢今古,卓尔不群。嗟乎!陈思之于文章也,譬人伦之有周、孔,鳞羽之有龙凤,音乐之有琴笙,女工之有黼黻俾尔怀铅吮墨者,抱篇章而景慕,映余晖以自烛。故孔氏之门如用诗,则公幹升堂,思王入室,景。阳、潘、陆,自可坐于廊庑之间矣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他的诗的渊源从《国风》来。骨力和气韵特别高,辞藻富丽,情思兼具雅正幽怨,文体有文有质,文采超过今古作者,突出于作者群。唉!曹植的对于创作,好比伦常上有周公、孔子,虫类鸟类中有龙凤,乐器中有琴笙,女工刺绣中有刺天子礼服上的花纹。使得你们作者,怀抱文章而仰慕,映着余光来自照。所以孔子的门墙如果讲究作诗,那末刘桢登上堂,曹植进入室,张协、潘岳、陆机、自然可以坐在廊屋里了。

    【注释】

    陈思王植:曹植(192-232) ,字子建,汉谯(今安徽亳县)人。封陈王,死后谥思。

    骨气:骨指文辞挺拔有力,气指气韵生动,犹风骨。华茂:艳丽而丰富。雅:正。文质:有文有质,有文采有内容。粲:文采。卓:突出。

    黼黻( 府拂):天子礼服上绣的花纹。

    怀铅吮墨:带笔润墨,指作者。铅,古人用铅写字。景:仰慕。烛:照。

    公幹:刘桢字。景阳:张协字。潘:潘岳。陆:陆机。廊庑:堂前的廊先进》屋。《论语“:由也升堂矣,未入于室也。”由,孔子学生子路名由。孔子认为子路的学问已经升堂,还未入室。升堂比中等,入室比高等。坐廊庑,比初等。按《汉书艺文志》“:如孔氏之门人用赋也,则贾谊升堂,相如入室矣。”这里仿照它的说法。


如果你对诗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诗品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