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上 ◇晋黄门郎潘岳

类别:集部 作者:梁 钟嵘 书名:诗品

    【原文】

    其源出于仲宣。《翰林》叹其翩翩然如翔禽之有羽毛,衣服之有绡,犹浅于陆机。谢混云“:潘诗烂若舒锦,无处不佳;陆文如披沙简金,往往见宝。”嵘谓益寿轻华,故以潘为胜翰林》笃论,故叹陆为深。余常言“:陆才如海,潘才如江。”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他的诗的渊源从王粲来。李充《翰林论》赞美他的诗轻快地像飞鸟的有羽毛,衣服的有薄的绉纱,还比陆机的诗浅薄。谢混说:“潘岳的诗光彩得像展开织锦,没有一处不美好的;陆机的作品像沙里淘金,往往看见宝贝。”钟嵘说谢混的诗轻薄而有华采,所以称潘岳为美好;李充议论切实,所以赞美陆机作品深沉。我常说“:陆机的文才像大海,潘岳的文才像长江。”

    【注释】

    潘岳(247-300) ,晋中牟(在今河南省)人,字安仁。官至给事黄门侍郎,谄事贾谧(密)。赵王司马伦专政,中书令孙秀诬潘岳谋反,族诛。

    《翰林》:晋人李充,字弘度,著《翰林论》。引文见《初学记》引李充《翰林论》。绡:薄纱和皱纱。

    谢混:晋人,字叔源,小字益寿。官至尚书左仆射。因亲近刘毅被杀。引文,《世说新语文学》注以为孙绰语,两说不同。


如果你对诗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诗品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