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上 ◇晋平原相陆机

类别:集部 作者:梁 钟嵘 书名:诗品

    【原文】

    其源出于陈思。才高词赡,举体华美。气少于公干,文劣于仲宣。尚规矩,不贵绮错,有伤直致之奇。然其咀嚼英华,厌饫膏泽,文章之渊泉也。张公叹其大才,信矣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他的诗的渊源从曹植来。才分高,辞藻富,整体华美。气势比刘桢少,文辞比王粲拙劣。看重规矩,不看重绮丽交错,有损害直接安排的奇巧。然而他的咬嚼精华,饱尝肥美,是文章的渊源。张华赞美他的大才,确实了。

    【注释】

    陆机(261-303) ,西晋吴郡华亭(在今江苏松江县)人,字士衡。太康末与弟云入洛阳,以文才名重一时。成都王司马颖用为平原内史。晋改平原为国,因称平原相。后颖攻长沙王司马,任机为河北大都督,战败,为颖所杀。

    绮错:绮丽交错,指编织文采。直致:直接安排。

    世说新语文学》刘孝标注引《文章传》曰“:机善属文,司空张华见其文章,篇篇称善,犹讥其大治,谓曰:人之作文,患于不才,至子为文,乃患太,多也。


如果你对诗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诗品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