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上 ◇宋临川太守谢灵运

类别:集部 作者:梁 钟嵘 书名:诗品

    【原文】

    其源出於陈思,杂有景阳之体。故尚巧似,而逸荡过之,颇以繁芜为累。嵘谓若人兴多才高,寓目辄书,内无乏思,外无遗物,其繁富宜哉!然名章迥句,处处间起;丽典新声,络绎奔会。譬犹青松之拔灌木,白玉之映尘沙,未足贬其高洁也。初,钱塘杜明师夜梦东南有人来入其馆,是夕,即灵运生於会稽。旬日,而谢玄亡。其家以子孙难得,送灵运於杜治养之。十五方还都,故名“客兒”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他的诗的渊源从陈思王曹植来,夹杂着张协的体裁,所以崇尚巧妙和形似,而飘逸动荡超过他。很以繁富为累。嵘说这人兴趣多,才华高,眼睛看到的往往写成诗,诗对内没有缺乏情思,对外没有遗漏景物,他写得繁富,是应该啊!然而有名的章节,杰出的语句,处处从中起来;绮丽的典故,清新的声调,继续不断地跑来会合,好比青松从灌木中挺拔起来,白玉在尘沙中映照出来,不够贬低它的崇高洁净。开始时,钱唐人杜明长老夜里梦见东南方有人来到他的馆内,这天夜里,灵运就诞生在会稽。十天内,谢安死了。他家因子孙难得,送灵运在杜治长养,十五岁才回都,所以名叫客儿。

    【注释】

    谢灵运( 385-433):谢玄孙,袭封康乐公。南朝宋阳夏(河南太康县)人。初为宋武帝太尉参军。少帝时为永嘉太守,肆意遨游。文帝时为侍中,又为临川内史,流徙广州,以谋反罪被杀。有诗文集传世。

    谢安(320-385) :谢玄叔。原作谢玄。曹旭校:叶笑雪先生《谢灵运诗选》据《资治通鉴》及《晋书谢灵运传》,都记太平十三年正月,玄死于会稽,时灵运已四岁。据《通鉴》,谢安卒于太元十年八月二十二日,恰好与钟嵘的说法相合,可证钟嵘记错了人“。玄”当为“安”之形误。

    杜治:杜家奉道的清静室,当即杜明长老处。


如果你对诗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诗品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