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中 ◇汉上计秦嘉嘉妻徐淑

类别:集部 作者:梁 钟嵘 书名:诗品

    【原文】

    夫妻事既可伤,文亦凄怨。为五言者,不过数家,而妇人居二。徐淑叙别之作,亚於《团扇》矣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夫妻分别的事既是可以悲伤,文辞也凄凉哀怨。两汉作五言诗的,不过几家,而妇人居二家。徐淑叙别的诗,次于班姬的团扇诗了。

    【注释】

    秦嘉:字士会,东汉桓帝时陇西(郡名,治狄道,在今甘肃陇西县西南)人。为郡上掾。有《赠妇诗》三首。上计:一年终,把一年的经济、文书、功状送上朝廷。秦嘉入京城洛阳,拜黄门郎,居数年,死于津乡亭。

    徐淑:陇西郡人。秦嘉妻。嘉仕郡,淑居下县,有病。嘉将入京上计,以车迎淑,淑病不能来,嘉作诗三首赠淑,淑有答诗。嘉死,淑兄将嫁淑,淑誓不许,领养一子为嘉嗣,哀毁伤生而死。死后,领养子还归所生。朝廷有人致书其乡邑,令淑领养子回来继承秦嘉作嗣子。淑所著诗文,有集一卷。

    二汉为五言诗者:曹旭校:《吟窗杂录》、《格致丛书》、《诗法统宗》、《硃评词府灵蛇》及《竹庄诗话》,均作“二汉为五言者”。


如果你对诗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诗品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