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中 ◇魏尚书何晏 晋冯翊守孙楚 晋著作王赞 晋司徒掾张翰 晋中书令潘尼

类别:集部 作者:梁 钟嵘 书名:诗品

    【原文】

    平叔鸿鹄之篇,风规见矣。子荆零雨之外,正长朔风之後,虽有累札,良亦无闻。季鹰黄华之唱,正叔绿之章,虽不具美,而文彩高丽,并得虬龙片甲,凤凰一毛。事同驳圣,宜居中品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何平叔“鸿鹄”句的诗篇,风格规范可见了。孙子荆“零雨”句这首诗以外,王正长“朔风”句这首诗以后,即使有芜累的篇章,实在也没有听见。张季鹰“黄华”句诗篇的吟唱,潘正叔“绿蘩”句的篇章,虽说不是完全美好,但文采卓越艳丽,都得到虬龙身上一片鳞甲,凤凰身上一根翎毛。事情同于驳杂的圣人,应该居于中品。

    【注释】

    何晏(190-249):字平叔。三国魏宛(今河南南阳县)人。娶魏公主。好老庄言,倡玄学。官至尚书,依附曹爽,为司马懿所杀。著有《道德论》等篇。

    孙楚(?-293) :字子荆,晋太原中都(今山西平遥县西北)人。富文才,曾任冯翊郡(治临晋,即今陕西大荔县)太守。

    王赞:《文选》卷二十九《杂诗》一首,李善注“:臧荣绪《晋书》曰:王赞,,字正长,义阳(今河南桐柏县东)人。博学有俊才。辟司空掾,历散骑侍郎。当漏称著作。

    张翰:字季鹰,晋吴郡吴(在今江苏)人。善属文。齐王司马冏召为大司马东曹掾。翰见晋朝将乱,托言思故乡莼羹鲈脍,辞职归吴。

    潘尼(约约:字正叔。晋荥阳中牟( 今河南省)人。官至中书令。

    何晏《拟古》诗“:鸿鹄比翼游。”

    孙楚《征西官属送于陟阳候作诗》“:零雨被秋草。”

    王赞《杂诗》“:朔风动秋草。”

    张翰《杂诗》“:黄华如散金。”

    潘尼《迎大驾》诗“:绿蘩被广隰”

    驳圣:驳杂的圣哲,圣哲的驳杂部分,即圣哲的主要部分不是文学,文学只是圣哲的驳杂部分。


如果你对诗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诗品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