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中 ◇晋清河守陆云 晋侍中石崇 晋襄城太守曹摅 晋朗陵公何劭

类别:集部 作者:梁 钟嵘 书名:诗品

    【原文】

    清河之方平原,殆如陈思之匹白马。于其哲昆,故称二陆。季伦、颜远,并有英篇。笃而论之,朗陵为最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陆云之比陆机,大约像曹植之比曹彪。比于他的兄长,所以称为二陆。石崇、曹摅,都有英俊的诗篇。切实地评论他们,何劭是最好。

    【注释】

    陆云(262-303) :字士龙。西晋吴郡华亭(今江苏松江县)人。陆机弟。曾官清河内史。兄机为成都王司马颖所杀,云亦同时遇难。

    石崇(249-300):字季伦。晋南皮( 在今河北省)人,官至侍中。于河阳置金谷园。崇有妓绿珠,孙秀使人求之,崇不许,秀劝赵王伦杀崇。

    曹摅:字颜远,谯国(在今安徽毫县)人。官襄城太守。流人王逌侵掠城邑,摅出战,败死。

    何劭:字敬祖。阳夏(今河南太康县)人。官至尚书左仆射,袭父封为朗陵郡公。

    白马:白马王曹彪。


如果你对诗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诗品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