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中 ◇晋处士郭泰机 晋常侍顾恺之 宋谢世基 宋参军顾迈 宋参军戴凯

类别:集部 作者:梁 钟嵘 书名:诗品

    【原文】

    泰机寒女之制,孤怨宜恨。长康能以二韵答四首之美。世基横海,顾迈鸿飞。戴凯人实贫羸,而才章富健。观此五子,文虽不多,气调警拔,吾许其进,则鲍照、江淹未足逮止。越居中品,佥曰宜哉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郭泰机“寒女”的诗,孤苦幽怨应该有恨。顾长康能够用两个韵的句子来回答四首诗的美好。谢世基的“横海”,顾迈的“鸿飞”,戴凯的人实在是又穷又瘦,但才华丰富,诗篇挺健。观这五位,作品虽则不多,风调遒劲挺拔。我赞许他们前进,那鲍照、江淹,不够追上。超居中品,都说应该啊!

    【注释】

    郭泰机:河南人,是寒士。他有《答傅咸诗》,求傅咸推荐,傅咸无能为力。

    顾恺之:字长康,晋陵无锡(今属江苏省)人。桓温引为大司马参军。后为散骑常侍。

    谢世基:陈郡阳夏(今河南太康县)人。为谢晦兄子。晦被诛,世基亦被刑。

    顾迈:官征北行参军。

    戴凯:不详。


如果你对诗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诗品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