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中 ◇宋徵士陶潜

类别:集部 作者:梁 钟嵘 书名:诗品

    【原文】

    其源出於应璩,又协左思风力。文体省净,殆无长语。笃意真古,辞兴婉惬。每观其文,想其人德。世叹其质直。至如“懽言醉春酒”、“日暮天无云”,风华清靡,岂直为田家语邪?古今隐逸诗人之宗也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他的诗的渊源从应璩出来,又协合左思的风格骨力。诗的风格简省洁净,几乎没有多余的话。用意笃实,真诚古朴,文辞起兴婉转惬当。每次看他的作品,想他的人格德行。世人赞美他的质朴正直。至于像“欢言酌春酒”, 日暮天无云”,风格清新华靡,岂待作乡下人家的话呀!是古今隐居诗人的宗派。

    【注释】

    古直《诗品笺》引颜延之《陶征士诔》“:有晋征士”,称此作“宋”,误。陶潜(365-427) ,一名渊明,字元亮。晋浔阳(今江西九江)人。曾为彭泽令,弃官归隐。征聘著作郎,不就。世称靖节先生。有《陶渊明集》。

    “欢言酌春酒”:是《读山海经》的诗句。

    “日暮天无云”:是《拟古》诗句。


如果你对诗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诗品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