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中 ◇宋豫章太守谢瞻 宋仆射谢混 宋太尉袁淑 宋徵君王微 宋征虏将军王僧达

类别:集部 作者:梁 钟嵘 书名:诗品

    【原文】

    其源出於张华。才力苦弱,故务其清浅,殊得风流媚趣。课其实录,则豫章仆射,宜分庭抗礼。徵君、太尉,可讬乘後车。征虏卓卓,殆欲度骅骝前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他们五位的诗的渊源都从张华出来,诗才的骨力苦于贫弱,所以专力于他的清浅,很得到风流和妩媚的趣味。考查他们的实际,那谢瞻、谢混,应该平起平坐,王微、袁淑可坐在后车;王僧达突出,几乎要超越到名马的前面。

    【注释】

    谢瞻(387-421):字宣远,宋陈郡阳夏(今河南太康县)人。官豫章太守。

    谢混:字叔源,小字益寿,下邳(今江苏邳县东)人。官至尚书左仆射,以党刘毅被杀。

    袁淑(408-453):字阳源,陈郡阳夏( 今河南太康县)人。官至太子左卫率,为元凶刘劭所杀,追赠侍中太尉。

    王微(415-443):字景元,琅琊临沂(在今山东省)人。南平王刘铄征为右军咨议,称病不就。

    王僧达(423-458): 琅琊临沂人。官至征虏将军。以屡犯上颜,于狱中赐死。


如果你对诗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诗品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