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中 ◇宋法曹参军谢惠连

类别:集部 作者:梁 钟嵘 书名:诗品

    【原文】

    小谢才思富捷,恨其兰玉夙凋,故长辔未骋。《秋怀》、《捣衣》之作,虽复灵运锐思,亦何以加焉。又工为绮丽歌谣,风人第一。《谢氏家录》云:“康乐每对惠连,辄得佳语。後在永嘉西堂,霞诗竟日不就。寤寐间忽见惠连,即成‘池塘生春草’。故尝云:‘此语有神助,非吾语也。’”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谢惠连的才华诗思,丰富敏捷。恨他如芝兰玉树很早就凋谢了,所以像跑长路的马没有施展。他的《秋怀》、《捣衣》诗,即使谢灵运精思创作,又怎么胜过它?他又善于创作美丽的歌谣,诗人中第一。《谢氏家录》说“:谢灵运每次对着谢惠连,往往得到好句。后来他在永嘉的西堂,想作诗整天作不成,睡梦中忽然看见谢惠连,就作成‘池塘生春草句。所以曾经说:‘这句诗有神灵帮助,不,是我作的。

    【注释】

    谢惠连(397-433):南朝宋阳夏(今河南太康县)人。十岁能属文,与族兄谢灵运并称大小谢。曾任彭城王刘义康法曹行参军。

    兰玉:《世说新语言语》“:谢太傅(安)问诸子侄:子弟亦何预人事,而正欲使其佳?诸人莫有言者,车骑(谢玄)答曰:譬如芝兰玉树,欲使其生于庭阶耳。”夙凋:早凋,谢惠连三十七岁死,故称。


如果你对诗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诗品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