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中 ◇宋参军鲍照

类别:集部 作者:梁 钟嵘 书名:诗品

    【原文】

    其源出於二张,善制形状写物之词,得景阳之諔诡,含茂先之靡嫚。骨节强於谢混,驱迈疾於颜延。总四家而擅美,跨两代而孤出。嗟其才秀人微,故取湮当代。然贵尚巧似,不避危仄,颇伤清雅之调。故言险俗者,多以附照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他的诗的渊源从张协、张华出来。长于制作描写景物形象的文辞,得到张协的奇谲,含有张华的纤丽。骨力比谢混强,奔驰比颜延之快。总结四家的优点而专擅他的美好,跨越宋齐两代而独出。叹他的才华秀出而地位低微,所以在当代名声沉没。然而他看重巧妙描写景物,不避危险偏仄,很伤害清新雅正的调子。所以讲危险通俗的,多来迎合鲍照。

    【注释】

    鲍照(414-466) :字明远。南朝宋东海( 今江苏灌云县)人。临海王刘子顼镇荆州,用鲍照为前军参谋。子顼助兄子勋称帝,兵败,照为乱兵所杀。

    取湮当代:《宋书》不为鲍照立传,仅附见于临川王刘道规传中。


如果你对诗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诗品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