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下 ◇晋中书张载 晋司隶傅玄 晋太仆傅咸 晋侍中缪袭 晋散骑常侍夏侯湛

类别:集部 作者:梁 钟嵘 书名:诗品

    【原文】

    孟阳诗,乃远惭厥弟,而近超两傅。长、虞父子,繁富可嘉。孝冲虽曰後进,见重安仁。熙伯《挽歌》,唯以造哀尔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张载的诗,是远远不如他的弟弟,却胜过傅玄、傅咸两位。傅玄、傅咸父子,诗的内容繁多丰富可以赞美。夏侯湛虽说是后进,被潘岳推重。缪袭的《挽歌》,只用来表达哀痛罢了。

    【注释】

    张载:字孟阳,晋安平(今河北安平)人。官至中书侍郎。明人辑有《张孟阳集》。

    傅玄(217-278) :字休奕,晋北地泥阳(今陕西耀县东南)人。官至司隶校尉。著有《傅子》。

    傅咸(239-294):字长虞,傅玄子,官至司隶校尉。《晋书傅咸传》无官太仆事,或有疏漏。

    缪袭(186-245) :字熙伯,魏东海郡(治郯,今山东郯城县西南)人。官至尚书光禄勋。此作“ 晋侍中”,误。

    夏侯湛(243-291):字孝若,谯(今安徽毫县)人。官至散骑常侍。按湛弟淳,字孝冲。下文称孝若为孝冲,误。


如果你对诗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诗品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