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下 ◇晋骠骑王济 晋征南将军杜预 晋廷尉孙绰 晋徵士许询

类别:集部 作者:梁 钟嵘 书名:诗品

    【原文】

    永嘉以来,清虚在俗。王武子辈诗,贵道家之言。爰洎江表,玄风尚备。真长、仲祖、桓、庾诸公犹相袭。世称孙、许,弥善恬淡之词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(从晋怀帝)永嘉(301-313) 以来,在世俗看重清谈。王济一班人的诗,看重道家的话。于是到了东晋,讲玄谈的风气还具备。刘惔、王濛、桓温、庾亮诸公还在互相沿袭,世上称为孙绰、许询,极善写平淡的话。

    【注释】

    王济:字武子,晋太原晋阳(今山西太原)人。官至侍中。卒后追赠骠骑将军。

    杜预(222-284) :字元凯,晋京兆杜陵( 在今陕西长安县东南)人。官镇南大将军,率兵灭吴。著有《春秋左氏传集解》。

    孙绰(314-371) :字兴公,晋太原中都( 今山西平遥县西北)人。官至廷尉卿。以作《天台山赋》著名。

    许询:字玄度,高阳(在今河北省)人。辟司徒掾不就,故称征士。


如果你对诗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诗品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