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下 ◇宋监典事区惠恭

类别:集部 作者:梁 钟嵘 书名:诗品

    【原文】

    惠恭本胡人,为颜师伯幹。颜为诗笔,辄偷定之。後造《独乐赋》,语侵给主,被斥。及大将军修北第,差充作长。时谢惠连兼记室参军,惠恭时往共安陵嘲调。末作《双枕诗》以示谢。谢曰:“君诚能,恐人未重。且可以为谢法曹造。”遗大将军。见之赏叹,以锦二端赐谢。谢辞曰:“此诗,公作长所制,请以锦赐之。”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区惠恭本是胡人,做颜师伯的属吏。颜作的诗文,往往私下改定它。后来作《独乐赋》,文辞侵犯供给他的主人,被斥退。大将军修筑北面的府第时,派他充当作长。这时谢惠连兼做记室参军,惠恭有时去共安陵嘲戏调笑。最后作了《双枕诗》给谢看。谢说“:你确实能作诗,怕人家不看重,姑且可以说是谢法曹的。”去送给大将军,大将军看了欣赏赞叹,拿锦二段赐给谢。谢推辞说“:这首诗,公的作长创作的,请把锦赐给他。”


如果你对诗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诗品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