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下 ◇齐惠休上人 齐道猷上人 齐释宝月

类别:集部 作者:梁 钟嵘 书名:诗品

    【原文】

    惠休淫靡,情过其才。世遂匹之鲍照,恐商、周矣。羊曜璠云:“是颜公忌照之文,故立休、鲍之论。”庾、帛二胡,亦有清句。《行路难》是东阳柴廓所造。宝月尝憩其家,会廓亡,因窃而有之。廓子赉手本出都,欲讼此事,乃厚赂止之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惠休淫靡,情过其才。世遂匹之鲍照,恐商、周矣。羊曜璠云“是颜公忌照之文,故立休、鲍之论。”庾、帛二胡,亦有清句《行路难》是东阳柴廓所造。宝月尝憩其家,会廓亡,因窃而有之。廓子赉手本出都,欲讼此事,乃厚赂止之。

    【注释】

    惠休上人:姓汤,名惠休,字茂远,出家为和尚。宋武帝命他还俗,官至扬州从事史。按“齐惠休上人”“,齐”当作“宋”。

    道猷上人:吴人,生公弟子。宋孝武帝敕住新安,为镇寺法主。此称“齐道猷,齐当作宋。

    释宝月:齐武帝作《估客乐》,使乐府令刘瑶配乐,释宝月奏之,便就谐

    商、周:《左传桓公十一年》“:师克在和,不在众。商、周之不敌,君之所知也。”

    颜公:《南史颜延之传》“:延之每薄汤惠休诗,谓人曰:惠休制作,委巷中歌谣耳。

    康、帛二胡:原作庾、白二胡。曹旭据《历代诗话》、《诗品诗式》、古直笺等改。权德舆《送清洨上人诗》“:佳句已齐康宝月。”白居易《沃州山禅院记》:“初有罗汉僧,西天竺人帛道猷居焉。”


如果你对诗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诗品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