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下 ◇齐鲍令晖 齐韩兰英

类别:集部 作者:梁 钟嵘 书名:诗品

    【原文】

    令晖歌诗,往往断绝清巧,拟古尤胜,唯百原淫矣。照尝答孝武云:“臣妹才自亚於左芬,臣才不及太冲尔。”兰英绮密,甚有名篇。又善谈笑,齐武谓韩云:“借使二媛生於上叶,则玉阶之赋,纨素之辞,未讵多也。”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鲍令晖诗往往卓越清新巧妙,拟古更好。只有《百愿》诗淫荡了。鲍照曾经回答宋孝武帝说:“臣子的妹妹才华自然次于左芬,臣子的才华不及左思吧。”韩兰英诗绮丽严密,很有名篇,又善于谈笑。齐武帝对韩兰英说“:假使两位闺秀生在上世,那玉阶苔的赋,齐纨素’的辞,不曾算好了。”

    【注释】

    鲍令晖:鲍照妹,有文才。

    韩兰英:吴郡(今江苏苏州)人。宋孝武帝时,献《中兴赋》,被聘入宋明帝用为女官。齐武帝用为博士,教六书学。

    玉阶之赋:汉班倢伃《自悼赋》“:华殿尘兮玉阶苔。”纨素之辞:班倢伃《怨歌行》“:新裂齐纨素。”讵:曾。


如果你对诗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诗品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