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 日占 二 日昼昏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《春秋.感精符》曰:“日者,阳之精曜,魄光明所以察下,夫以照灭昼晦,甚所惧也。”《春秋纬》曰:“后族专权,谋为国害,则日昼昏。”京氏曰:“奸臣盛,日昼昏。”《春秋运斗枢》曰:“日昼昏之异,臣为政莫制持专权跋扈,阴骗舒。”《雒罪级》曰:“日昼昏,不言擅畔。”石氏曰:“日昼昏,行人无影,到暮不止,刑急,民无聊生,不出二年,大水下,田不收。”甘氏曰:“日昼错,鸟群鸣,天下国家分析,臣持政,期不出五年中。”甘氏曰:“日无故昼昏倒暮,不出一年,大水。”京房《别对灾异》曰:“国有谗佞,朝有残臣,则日无光,暗冥不明。”《易》曰:“日中见斗,日中星见,明其冥也;故贬之为暮也。其救也,远佞谄,近忠直,修经典,闭私道,则日光明。”《洪范传》曰:“日正昼而冥晦者,阴反为阳,臣反制君也。”《孝经雌雄图》曰:“子日昼冥者,水溢山崩,水灌凉州,凶在武都、酒泉。丑日昼冥者,鬼山崩,水出灌兖州,凶在济阴、任城。寅日昼冥者,虎山崩水,灌徐州,凶在下邳,琅琊。卯日昼冥者,水山崩,一日风,山水灌青州,凶在平原,齐国。辰日昼冥者,风山崩,水出灌扬州,凶在豫章,庐江。巳日昼冥者,龙山崩,一曰水山崩,水灌豫州,凶在淮扬、汝南、会国,一曰凶在淮扬、南昌。午日昼冥者,水山崩,一曰上山;水灌幽州,凶在日南,苍梧。一曰水灌青州,凶在平原,齐南。未日昼冥者,土山崩,一曰水山;水出灌荆州,凶在南阳。申日昼冥者,石山崩、水灌益州,凶在蜀郡、广汉,酉日昼冥者,铁山崩,水灌并州,凶在河内五原。戌日昼冥者,气山朋,水灌兖州,凶在河内、太原,一曰凶在河内、京兆。亥日昼冥者,岑山崩,水灌冀州,凶在赵国、清河。一曰,水灌兖州人民也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