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十二 西方七宿占 三 昴宿占四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石氏曰:“昴七星,十一度。(古十五度)度距西南第一星先,去极七十四度。(在黄道内四度少)春夏为火,秋冬为金。(巫咸曰:昴,火星也。)昴南九尺,是中道。”(赵之分野。《淮南子》曰:魏分。)《佐助期》曰:“昴主狱事,神名敖,姓金,宋赵胜。”《西官候》曰:“昴,一名武,一名天厨,一名天路;胡星。主兵、主丧;其一星亡,邦有兵,水星也。”甘氏曰:“昴,茅也。”郗萌曰:“昴有一星大,名黄星;其星明者,天下安,不明者,天下大凶。”巫咸曰:“昴井,天耳目。”《黄帝》曰:“昴星,天牢狱也;王者承天,以利狱事,以检淫奢;其星不欲明,明则天下多狱者。”《春秋纬》曰:“昴为旄头,房衡位,主胡星,阴之象。”《圣洽符》曰:“昴者,白衣。(巫咸曰:昴为白衣聚。)又曰:胡聚。”《孝经章句》曰:“昴,市府廷也。”郗萌曰:“将有白衣之会,则占于昴。”《尔雅》曰:“西陆,昴也;一曰天狱。”石氏曰:“天街者,昴、毕之间,阴阳之所分,中国之境界。”(《天官书》曰:阴、阴国,阳、阳国,孟康曰:阴、西南维,河山以北国也;阳、河山以南国也。)《元命包》曰:“帝位明,即昴星光大。”甘氏曰:“昴星明,天下多犯狱;昴星动摇,必有大臣下狱;又曰:有白衣之会;又曰:昴星大而数动,尽跳者,胡兵大起,不出年中;又曰昴一大星跳跃,余皆不动者,胡欲侵犯边境;期年中,或三年。”郗萌曰:“昴星明大,则牢狱平;昴星皆明,与奎星等者,水满天下。昴七星,黄道起。昴有一星亡者,多兵为丧。”《五官书》曰:“白帝行德,毕、昴为之围;围三暮,德乃成;不暮及围不合,德不成。”《石氏赞》曰:“昴主狱事,典治囚,故置卷舌,以慎疑。昴主狱事,系凌淫化,伐所犯,谋是当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