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下 洞元经

类别:子部 作者:辽·耶律纯 书名:星命总括

    人生有命数系乎天,天以日为纪纲,命以日为分度。顾识诸宫属度之彼此,当观太阳入度之深浅。日在角初度,虽田宅却归男女。

    原注:日在角初度,子时生人,未上井十八度安命,轸十度过辰,至角初度,始为得辰上九度,以十五度为中言之,田宅宫辰巳之间,男女却在辰卯之间,故曰:度躔田宅,却归男女。

    本宫官禄而且在迁移。

    原注:太阳在寅宫尾九度,午时生人,亥上室十三度安命,寅上本是官禄宫,盖命宫只占亥上六度,官禄在寅卯之间,官禄宫主本在寅上,而侵在卯上,迁移宫之度矣。

    盖一日则有一日之差属,一宫则占一宫之宿。

    原注:盖异一日则太阳行度又差一度矣,宫分浅深,由此而权。

    后学短浅,分辰布星,认子丑为藩篱,指燕宋为疆界,遂使星躔室一,谓虚鼠之同宫,命在虚三翼蛇之对望,不知星之光耀只及十五度,日之前后,因分十二宫,剖画既差,所用 难据。

    原注:今之言命者,但以子丑为界隔,全不考入度浅深。盖星辰之光耀,前后各照十五度,且如照命在亥室一度,中间自隔了危宿十六度矣,则虚宿在十五度之外,如同不相识 者,岂可谓虚日鼠之同宫?在虚三度,自星二度相对,岂可谓翼蛇之对望?谈星者不可不察也。

    原那东出为命,西没为妻,地下为田,天心为禄,触类而长。余宫以分所,贵星见而不没,方得限逢而有用。

    原注:此言天盘上四正宫也。天盘之卯,即是命宫酉妻子田午官之义,如何谓东出为命,西没为妻?人行限如太阳之行,一日至午时则太阳正中,光耀烁盛,如士君子三十年而 从仕也。至于酉则日之没,如君子老而致仕也。田宅宫则一生营产作业,不在此限以。

    入地六宫埋没,有也如无。当天一路照临,贵而且富。

    原注:天盘自卯至申,谓之入地六宫。若星辰但在当天一路,则为自用,主早年发仕宦。 若陷在地下六宫,则为无用,其间富或有之,则不能显达矣。

    究田宅专凭禄位,论富贵须在财官。官禄为有力之乡,言贵更推於命。疾虽主疾,亦是贵人之威权。妻不专妻,盖关自己之祸福。

    原注:疾危宫前辈,谓之威权宫。贵人得之则为权最大。经云:疾厄宫中多恶弱,莫信 村师胡泥著。此宫还与禄宫同,命主临之,应显爵。妻宫非专论妻妾,亦财也。凡此宫之主,钓起之高强、陷弱,及飞来之星有吉有凶,自己之贫富,系马官禄宫,有吉星固为有 力,又要命宫有吉曜相副,则可以贵人命断。  

    故知命者,当知次第。用断吉凶,根本在命宫,鎡基又看合处。

    原注:命中有吉星,固当作吉命,又须三合上有吉星,乃贵命之论也。

    人命只为大纲,诸宫各主其源。身曜虽分,当论福宫。

    原注:太阴之一月,如人之一世。月之初生,以至弦望晦蚀,则人之少壮而老,身主实为切要。一生无享用,皆以福宫论之。

    一事所喜者,刚柔之相等,所恶者,气数之不纯。

    原注:凡看命者,于命宫先得大体,诸宫分各主一事,当看其吉凶而许之,所许者,刚柔之相等,所恶者,吉凶之混襍也。

    是以宫配阴阳,星分尅制。水火若同而知其灾,金木相战而恶其伤。

    原注:此则前所谓刚柔相等、气数不纯,谓宫配阴阳,星分尅制,因此意也。相生和同则吉,相刑相战则凶。水与火,金与木,皆相战尅,勿谓非灾害也。

    惟旦之土木坚牢,而夜之金火焕发。

    原注:此言旦夜清浊之妙,土、日、木阳曜也。日生宜之。金、水、月、火阴曜也。夜生宜之。旦生见土、木、日阳曜,则根基坚牢。夜生见火、金、月,则前程显达。

    生乎旦者,欲其情厚。生于夜者,欲其曜明。水、月、计、孛智巧而性灵,土、日、炁、木情和而性静。土持重而有福,火奋发而有权。是以非火不将,非土不台。

    原注:土星持重镇静,得之者其福禄厚。火星奋发而猛勇,得之者主有威权,若非火星则不足以成大将军之威武,若非土星则不足以为三台钧相之权福也。

    永流荡而顺情,木清孤而好善,于是非水不妓,非木不儒。

    原注:水星流荡,朝云暮雨,不知正则是,以非水不妓。木星敏慧,饮水食露,嘲风咏月,为理所缚不敢妄为,是以非木不能为儒。

    金计乃军戎之流水,水日乃伎能之士。

    原注:计本凶,得令则有杀伐之性,此必边都军戎之辈。水日乃智巧多能之人,必技艺之士。

    夜土逆而见日,蹇滞功名。日火而逢阳,奔波衣食。紫木为人之华盖,金孛乃天之咸池。

    原注:命遇紫、木,乃人之华盖,遇凶不凶。金、孛乃天之咸池,淫荡之星,二星多主为人好色淫荡。

    得地为福者其气纯,得煞为权者其根厚。身度以居闲为福,莫主迁移。福德以见木为良,岂堪月孛。

    原注:人的一身,乃安静和平为福,太阴若躔闲极,一生可享安闲。太阴若在迁移,居止不定,不可言福。福德一宫之中,惟是气、木等吉星,则有享用。若见火孛,乃自作不静 之宿,无福之论。

    水月而多清贵,金土而定富豪。

    原注:水星伴月,名望俊雅,多清贵之人也。土能生金,财宝丰阜,定知是豪富之命也。

    善星在命兮,无奈发迟。暗曜攅身兮,须防早夭。

    原注:善星者,金、木、水、气之类也。人命遇之固吉,除是发达。无有不应。暗曜者,火、罗、计、孛之类也。此星攅聚于命忌,夭折也。

    寿龄者天乙紫气,文星者木德岁星。水火并于四宫,破家荡业。木日会于二位,发禄旺财。

    原注:水火刑战于田宅宫中,破家必矣。木日会于财帛之上,富厚可知也。

    金罗会兮虎阃制兵,水木交兮兰台掌翰。

    原注:金罗本是凶曜,贵人得之,则有阃帅主兵之权。水木是为文星,文人得之,则有西掖掌翰之贵。

    五星都聚,不如一曜专权。本主既空,岂宜三合又暗。

    原注:五星混处一宫,不如一曜独照之明快。命无星,不宜三合上有暗也。

    子孙忌孛,妻妾宜金。日须出晦以登天,月要向望而临夜。

    原注:晦者,月穷之日也。太阳须在旦以前,在天盘上,自卯至申六宫谓之登天。望者,月圆之日也。太阴要在上弦后向望而夜生也。

    木罗有科甲之誉,土孛主狱讼之灾。现成福荫者,日月双逢。奋权自立者,罗计独照。福之力不减于官宫,貌虽弱犹胜于奴仆。

    原注:福德一宫,乃平生受用之所系,较之官禄宫比量轻重,无甚损减。相貌虽是陷弱,较之奴仆宫,此为稍胜者也。

    火为夫,金为妻,日为父,月为母。僧流道族,多因身命居闲,任子荫官,定是福田得力。

    原注:田宅宫,谓之袓荫宫,福德宫明健,当受现成福荫世赏之官,非是亲擢科第,乃受祖父之泽,而享现成福荫人也。

    凶之为凶者,火孛旦逢。忌而又忌者,土计夜见。原注:旦忌火一凶也,火而逆孛凶而又凶也。夜忌土一忌也,土而逢计忌而又忌也。大富极贵,非权煞以难荣。孤害无情,乃吉星之太弱。

    原注:非煞不足以为权大富极贵,非权煞不足以致荣显。金、木等星失之太弱,必招清孤,克害无情,冷淡之客也。

    火土而眉目大朗,罗亦如之。金水则容貌端严,孛还称是。偏房庶出者,身多入陷。安意遂志者,星尽顺行。二曜逢交居相貌而损目,五星正分入命宫而封侯。

    原注:二曜者,日月也。交者,罗计也。日月主人之眼目,若遇罗计,必主损目,日左目,月右目。五星入垣局,正临命宫分度者,则主封侯建节也。

    富者无贵人之清,贵者无富人之厚。

    原注:清贵浊富,乃世之常谈,盖贵人多帯清气,所以无富人之厚者,土、罗、计、孛之谓也。富人多帯浊气,所以无贵人之清者,金、水、木、气之谓也。

    身命并而祸福紧,德空而力量轻。紫木入限最利乡胥,孛计并来多招挠。禄居禄位福最厚,煞入煞宫权更隆。命嫌互换逢伤,星要高强不陷。

    原注:钓起飞来,谓之互换。假如火为宫主,飞入水宫,水星飞入土宫,谓之互换逢伤。命主要入七煞强宫,不陷落也。

    伏者犹同暗曜,留星便是空亡。

    原注:星行伏假,(星光注:“假”疑为“段”之误。)如臣侍伏于君之则,光芒隐伏,同 于暗曜。星留住不行,善恶不管,与空亡同也。

    罗孛忌旺而台职谏臣,火土高强而藩方帅府。夜厌柔星之用事,旦嫌强曜之聚妖。驱使奴流,身陷而帯孛。赠封国号,火顺而照西。

    原注:奴流者,身居陷落又帯孛星,双仆命也。火宜西流者,火顺行于未申之次,封赠国 号 之 贵 也。夜 厌 柔 星 之 用 事,金、水、木、气 也。强 曜 者,火、土、罗、计、孛 也。惟 《天机妙断》一家,谓日刚星也。喜金、水、木、气柔星,以为吉辅,月柔星也。要火、土、罗、计、孛曜以为之辅,《五星》则不然,夜生见金、火、月等曜,旦生见日、木、土 等曜,谓之旦夜清浊。经云:女人切忌男人曜,日里须防夜里星。此言夜厌柔星,旦嫌强 曜。正与《天机妙断》同也。

    二交兄弟无双,两曜妻儿较晚。

    原注:二交者,乃罗计也。若在兄弟宫,即难兄弟,若在妻子宫,妻子迟。

    科甲科名浑成浪语,官星财曜尽是虚传。但秀发者能文章,重浊者多财禄。实而遇浊者,笫富而必钝,清而遇寒者,虽贵而必贫。

    原注:此论贵清富浊之造化。科甲、科名、官星、财曜皆不足凭,但得水、木秀发之星能文章,得土、孛重厚多财禄。实而遇浊,谓土、孛之见计,著富而必钝。得水、木更遇气 者,恐清而多主贫寒者也。

    善莫善木星,恶莫恶计曜,祸自祸,福自福,难用折除。吉不吉,凶不凶,是为庸泛。火未来而灾先应,孛虽去尚有余殃。坐计孛者,早岁多迍,逢阴土者,晚年最忌。入限不如 入命,同宿犹胜同宫。金在屯宫,妻妾多主美貌。月居八煞,身体必有废疾。六宫卑滥,五位文明。以善星兴者,终始安荣。以恶星旺者,声名歇灭。善星欲其有用,恶曜嫌其无名。 禄元独照,问福不问灾,忌曜双临,问灾不问福。木淳火燥,土厚金强,日和月朗而气好高,罗断计谋而孛尚勇。惟水以一言蔽之曰通,若木伤于清而寒,火伤于猛而烈。金之刚, 土之晦,日之独,月之孤,孛媚水淫,罗暴计险,当自于心胸而有断,实难以言语而授人。或一水能妨尽气数,或一火能唤起精神。旦之光烈未必为权,夜之阴凝无非蹇滞。美貌修容 者,金水对照。尅亲破祖者,火日同行。平生则得一星,用之不尽,群曜不照恶弱,此亦难逢。高强处处有星方为贵格,临照星星庙旺便是福人。气逢日月,非道即僧。土孛会罗,不 富即贵。磨蝎得一星而浙人应紧,女得一曜而荆地验多。

    原注:磨蝎得一星,以分野言之,在丑地吴分,乃两浙也。所以浙人应紧。双女巳位,乃荆楚之地验也。

    水近计而悭吝,木见孛而寿延。奎乃文章之宿,柳为贼盗之星,牛重参清,危淫尾燥。坐翼者多揖逊从容之士,得井者乃亲密侍从之臣。诸星皆不旺,则气断甚庸。五星虽不聚, 而气全亦贵。

    原注:五星皆不聚者,谓满柈无一星庙旺,则此气数可谓庸常甚矣。五星聚于宫者,如火、水、木、土、金聚于一位,其中虽欠一二座者,无木有气谓代曜,无水有孛,亦可谓代 曜者,亦皆大贵。

    日喜奎星,月忻娄毕,罗翼计轸,孛柳气牛,此格非常,增福倍万,专星独照,更须看乐旺忌囚,众曜俱照,亦当论福禄刑暗。火遇气而官高,木会孛而爵厚。孛星入命,必主背 离。月曜居奴,端然劳碌。身在迁移须出袓,疾遭刑克必伤身。土罗主酷暴威权,木气有柔和气象。财田倘逢的煞,破荡生涯,安命若遇贵勋,优游计业。贵莫贵乎官煞,犹要财奴强星。富莫富于田宅,更防貌疾恶曜。身命空而官禄聚,公门胥吏。田财襍而本末强躔市 艺人,犯法囚徒多同师座兰台。清要过似空。门东之星早年发达。西之曜暮岁荣华。命陷身空必多不利,日土夜火应发可期。陷莫陷于兄奴,高莫高于官命。土留蹇滞,木逆灾凶。得 子而早伤者,计罗月孛。娶妻而貌美者,金水气星。镇多守土之臣,日有大君之象。大富可以折小富,夭折可以当孤贫。紫气广愽多才,月孛机谋惹谤。火主礼而执法,金好义而轻 财。

    原注:木性仁,火性信,金性义,水性智,此不易之论也。火为执法之星,所以主礼而执法,金性主义,见之者多有义气,义不主财,故谓轻财。

    计见土执而又执,水逢孛淫而更淫。非罗不成大名,非气不享清福。

    原注:土性凝滞,若更加之以计,执而又执者也。水性淫荡,若更加之以孛,则愈淫矣。

    日居月殿则君降臣位,月在日宫则臣于君政。金月至毕而有助,火土到牛而乐逢。金水 逢轸,气木会奎,太乙捧月於秦鬼,延尉逢阳于齐虚,遇之者高品殊勋,逢之者三台宰辅。

    原注:月归于未及临奎戍已自明健,更得孛之相助,莫不大贵。延尉水星也,水于子谓之水清宝瓶,更辅日于虚殿,极品贵格也。

    然究五星之奚若始可发,次看二限为何如方宜敢断。且如五星怒逆,二曜受伤,须审经纬后先有救皆吉。无助则凶。譬如土埋双女,见气非凶,木打宝瓶,遇罗则吉。水化伏尸, 见太阳而无咎。火烧牛角,遇土德以长年。金骑人马,水会尤佳。若木危、金箕、水奎、火毕、土躔翼而最妙。木躔张而反吉,此乃反凶作吉,变祸为祥。理有优长之论,宜静虑而 推,一不可拘,二须敢断,最紧者生克制化,最妙者殿驾勋垣。逢尅制者非夭则贫,遇生化者不富则贵。次观星辰之顺留伏逆,时令之春夏秋冬,钓起飞填,横冲直撞,前后引从,左 右提挈,当究君臣之象,宜观宾主之星,详孰是而孰非,考何得何失,星行顺轨,逢尅制而必伤,位在高强,既失经而何益。谓如春木、夏火、秋金、冬水,此是令星,非惟主曜,天 有二十八宿而可测,地有十二宫之可究。七政四余经度以准乎天,七强五弱照临而应乎象,惟有土旺四季,各有一十八日,星布一年,每年七十二候,分阴阳之气序,定日月之循环, 测晨昏而分旦夜,认宾主而辨君臣,本或有差,末将何补。


如果你对星命总括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星命总括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