杂事一 第二条  孙叔敖

类别:集部 作者:刘向(西汉) 书名:新序

    【 原文】

    孙叔敖为婴儿之时,出游,见两头蛇,杀而埋之。归而泣,其母问其故,叔敖对曰:“吾闻见两头之蛇者死,向者吾见之,恐去母而死也。”其母曰:“蛇今安在?”曰:“恐他人又见,杀而埋之矣。”其母曰:“吾闻有阴德者,天报之以福,汝不死也。”及长,为楚令尹,未治,而国人信其仁也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孙叔敖年幼的时候,到外面玩耍,遇到了两头蛇,他把两头蛇打死,挖个坑埋了起来。他回到家里,就流下泪来,妈妈问他受了什么委屈,他回答说:“听说见了两头蛇的人都活不了,刚才我看见了两头蛇,怕活不成,永远看不见妈妈了。”他妈妈问:“现在两头蛇在哪儿?’夕他说:“怕别人再看见,我打死它,埋了。”他妈妈说:“我听说有阴德的人老天爷要奖赏他的,我儿你死不了”。等他长大了,当了楚国的宰相,他还没升堂办事,楚国人民就相信他会行仁政。


如果你对新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新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