杂事一 第四条  史鳝

类别:集部 作者:刘向(西汉) 书名:新序

    【 原文】

    卫灵公之时,蘧伯玉贤而不用,弥子瑕不肖而任事。卫大夫史鰌患之,数以谏灵公而不听。史鰌病且死,谓其子曰:“我即死,治丧于北堂。吾不能进蘧伯玉而退弥子瑕,是不能正君也,生不能正君者,死不当成礼,置尸于北堂,于我足矣。”

    史鰌死,灵公往吊,见丧在北堂,问其故?其子以父言对灵公。灵公蹴然易容,寤然失位曰:“夫子生则欲进贤而退不肖,死且不懈,又以尸谏,可谓忠而不衰矣。”于是乃召蘧伯玉,而进之以为卿,退弥子瑕。徙丧正堂,成礼而后返,卫国以治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卫灵公那时候,蘧伯玉贤明而不受重用,弥子瑕无德无能却身当重任。卫国的大夫史鰌对此非常担优,多次为这件事规劝卫灵公,但卫灵公不采纳他的意见。史鰌得了病,眼看性命不保,就跟他儿子说:“要是我死了,就把我停在北堂办丧事,我不能使蓬伯玉出任要职,又不能罢免弥子瑕,这是我不能匡正君主的过错。生前不能匡正君主过错的人,死后就不该享受完备的丧礼,把棺材停在北堂,我就很满足了。”史鰌死后,卫灵公到他家吊丧,看见灵枢停在北堂,问为什么这样做,史鰌的儿子把他父亲的话原原本本地告诉了卫灵公。灵公脸上流露出恭敬的神色,他恍然大悟;站起来说:“先生您生前就要荐贤举能,罢免无德无才的人,到死都念念不忘,又对我进行尸谏,可以说您的忠心并没有随着您的去逝而泯灭啊!”于是召见蓬伯玉,任命他最高官阶,罢免了弥子瑕,把史鰌的灵枢移到正堂,丧礼完成后才离开,卫国的政治由此走上正轨。史鰌的字叫子鱼,他就是《 论语》 说的“刚直啊史鱼”的那位史鱼。


如果你对新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新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