杂事一 第七条  吴起

类别:集部 作者:刘向(西汉) 书名:新序

    【 原文】

    昔者,魏武侯谋事而当,群臣莫能逮,朝退而有喜色。吴起进曰:“今者有以楚庄王之语闻者乎?”武侯曰:“未也,庄王之语奈何?”吴起曰:“楚庄王谋事而当,群臣莫能逮,朝退而有忧色。申公巫臣进曰:‘君朝有忧色,何也?’楚王曰:‘吾闻之,诸侯自择师者王,自择友者霸,足己而群臣莫之若者亡。今以不谷之不肖而议于朝,且群臣莫能逮,吾国其几于亡矣,是以有忧色也。’庄王之所以忧,而君独有喜色,何也?”武侯逡巡而谢曰:“天使夫子振寡人之过也,天使夫子振寡人之过也。”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从前,魏武侯讨论国事,出的主意最恰当,他的大臣没有赶得上他的,议起事来他脸上就流露出沾沾自喜的神色。吴起走上前去,说:“最近有人把楚庄王的话跟您说过吗?”武侯说:“没有,楚庄王说了些甚么呢?”吴起说:“楚庄王商议国事时出的主意最恰当,那些大臣都赶不上他,议事时他就流露出忧愁的神色。申公巫臣走上前问道:‘您议事时满面愁云,是怎么回事呀?’庄王说:‘我听人说过。诸侯能自己找到老师的可以称王,能自己找到朋友切磋琢磨的可以称霸,自己事事拔尖儿而大臣都不如自己聪明能干的,一定亡国。现在像我这梓的凡夫俗子在朝廷上商议国事,而大臣们都不能发表比我高明的意见,我的国家大概离灭亡没多远了,因此我才担心哪!’让楚庄王担忧的事,而您却偏偏得意;这是为什么呢?”魏武侯倒退几步,向吴起谢罪道:“是老天爷让先生您来救治我的过错啊,是老天爷让先生您来救治我的过错啊!"


如果你对新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新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