杂事一 第八条  师旷

类别:集部 作者:刘向(西汉) 书名:新序

    【 原文】

    卫国逐献公,晋悼公谓师旷曰:“卫人出其君,不亦甚乎?”对曰:“或者,其君实甚也。夫天生民而立之君,使司牧之,无使失性。良君将赏善而除民患,爱民如子,盖之如天,容之若地。民奉其君,爱之如父母,仰之如日月,敬之如神明,畏之若雷霆。夫君,神之主也。而民之望也,天之爱民甚矣,岂使一人肆于民上,以纵其淫而弃天地之性乎?必不然矣。若困民之性,乏神之祀,百姓绝望,社稷无主,将焉用之?不去为何?”公曰:“善。”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卫国的人赶走了他们的国君,晋悼公对师旷说:“卫国人赶走他们的国君,不也太过分了吗?”师旷回答说:“也许是他们的国君实在太过分了。老天生养了百姓并且设置他们的国君,让他统治他们,不让他们丧失天性。好的国君将会奖赏善良的人,铲除老百姓的祸害,爱护老百姓就像爱护自己的子女,遮护他们就像苍天,容受他们就像大地;老百姓尊奉国君,热爱他像热爱父母,景仰他像景仰日月,敬重他像敬重神灵,惧怕他像惧怕雷霆。国君,是祭祀的主持者,又是百姓的希望。上天爱护百姓无微不至,难道会让一个人在老百姓头上胡作非为,来放纵他的邪恶,而丢掉天地爱护广大生灵的本性吗?一定不会这样的。如果让老百姓缺吃少穿,神灵无人去主祭,百姓绝望,国家无人管理,哪里还用得着他?不把他赶走,留着他干什么呢?”晋悼公说道:“说得对。”


如果你对新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新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