杂事一 第十六条  宋玉

类别:集部 作者:刘向(西汉) 书名:新序

    【 原文】

    楚威王问于宋玉曰:“先生其有遗行耶?何士民众庶不誉之甚也?”宋玉对曰:“唯,然有之,愿大王宽其罪,使得毕其辞。客有歌于郢中者,其始曰下里巴人,国中属而和者数千人,其为阳陵采薇,国中属而和者数百人;其为阳春白雪,国中属而和者,数十人而已也;引商刻角,杂以流征,国中属而和者,不过数人。是其曲弥高者,其和弥寡。故鸟有凤而鱼有鲸,凤鸟上击于九千里,绝畜云,负苍天,翱翔乎窈冥之上,夫粪田之鴳,岂能与之断天地之高哉!鲸鱼朝发昆仑之墟,暴鬐于碣石,暮宿于孟诸,夫尺泽之鲵,岂能与之量江海之大哉?故非独鸟有凤而鱼有鲸也,士亦有之。夫圣人之瑰意奇行,超然独处;世俗之民,又安知臣之所为哉!”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楚威王问宋玉道:“您大概有些为人不齿的行为吧?为什么在各色人等中日碑都那么不好呢!”宋玉答道:“是的,是有这么回事,希望大王饶恕我的罪过,让我把话说完。有位游客在国都唱歌,开头唱的是《 下里巴人》 ,城里跟着他唱的有好几千人;他唱《 阳陵》 、《 采薇》 ,城里跟着他唱的也有好几百人;他唱《 阳春白雪》 ,城里跟着他唱的只有几十人罢了;到他以曼氏的商声、短促的角声、夹杂着圆转流美的微声唱起来的时候,城里跟着他唱的,不过几个人。这样说来,大概曲调愈高超,那么能跟着唱的人就愈少。再说鸟中有凤、鱼中有鲸。凤凰能冲上九千里的高空,穿越浮云,背负青天,翱翔在苍茫的天上,那在田里嚎食肥料的冠雀,怎么能跟凤凰讨论天地的高低呢?鲸鱼早上从昆仑山下出发,在础石晒晒它的鳍,晚上在孟诸歇宿,那在小水塘里翻滚的小鲤,怎么能跟鲸鱼评量江海的大小呢?不仅鸟中有凤、鱼中有鲸啊,也有这个差别,圣人思想行为高尚,超群绝伦,举世无比;一般的人,又怎么能理解我的所作所为呢?"


如果你对新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新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