杂事二 第二条  庞恭

类别:集部 作者:刘向(西汉) 书名:新序

    【 原文】

    魏庞恭与太子质于邯郸,谓魏王曰:“今一人来言市中有虎,王信之乎?”王曰:“否。”曰:“二人言,王信之乎?”曰:“寡人疑矣。”曰:“三人言,王信之乎?”曰:“寡人信之矣。”庞恭曰:“夫市之无虎明矣,三人言而成虎。今邯郸去魏远于市,议臣者过三人,愿王察之也。”魏王曰:“寡人知之矣。”及庞恭自邯郸反,谗口果至,遂不得见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魏国的庞恭将陪从太子到邯郸去做人质,他对魏王说:“假如有一个人来说闹市里有老虎,大王信不信?”魏王说:“不信。”庞恭说:“有两个人那么说,大王信不信?”魏王说:“我怀疑可能有了。”庞恭说:“三个人都那么说,大王信不信?”魏王说:“我相信有虎了。”庞恭说:“闹市上没有老虎,这是清清楚楚的,三个人说有虎就使人信以为真。现在邯郸离魏国比这里离市场远多了,而谈论我的人又不止三个,我希望大王明察。”魏王说:“我明白你的意思了。”等到庞恭从邯郸回来,不实之辞果然出现了,他终于没有被魏王召见。


如果你对新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新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