杂事二 第七条   邹忌

类别:集部 作者:刘向(西汉) 书名:新序

    【 原文】

    昔者,邹忌以鼓琴见齐宣王,宣王善之。邹忌曰:“夫琴所以象政也。”遂为王言琴之象政状及霸王之事。宣王大悦,与语三日,遂拜以为相。齐有稷下先生,喜议政事,邹忌既为齐相,稷下先生淳于髡之属七十二人,皆轻忌,以谓设以辞,邹忌不能及。乃相与俱往见邹忌。

    淳于髡之徒礼倨,邹忌之礼卑。淳于髡等曰:“狐白之裘,补之以弊羊皮,何如?”邹忌曰:“敬诺,请不敢杂贤以不肖。”淳于髡等曰:“方内而员釭,如何?”邹忌曰:“敬诺,请谨门内,不敢留宾客。”淳于髡等曰:“三人共牧一羊,羊不得食,人亦不得息,何如?”邹忌曰:“敬诺,减吏省员,使无扰民也。”淳于髡等三称,邹忌三知之如应响。淳于髡等辞屈而去。邹忌之礼倨,淳于髡等之礼卑。

    故所以尚干将莫邪者,贵其立断也;所以贵骐骥者,为其立至也。必且历日旷久乎?丝牦犹能挈石,驽马亦能致远,是以聪明捷敏,人之美材也。子贡曰:“回也,闻一以知十。”美敏捷也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从前,邹忌以善于弹琴进见齐宣王,宣王认为他弹得好。邹忌说:“弹琴的技巧是用来象征治国道理的。”于几是就给宣王讲解弹琴的技巧如何象征治国的道理,以及称王称霸的事,宣王十分赞赏,跟他谈了 三天,就拜为相国。齐国有一批稷下学者,喜欢议论国家政治,邹忌当上了齐国的相国,稷下学者淳于髡之流七十二个人,都看不起邹忌,认为摆出条寓有深意的微妙言词,邹忌一定猜不透什么意思。就打算一齐去拜见邹忌。

    淳于髡等人随便拱拱手,态度傲慢,邹忌则礼数周到地接待他们。淳于髡等人说;“雪白的狐皮袍子,补一块旧羊皮,怎么样?”邹忌说:“是的是的,不敢把贤能之士与庸劣小人等量齐观。”淳于髡说:“桦头是方的,卯眼是圆的,怎么样?”邹忌说:“是的是的,小心看守门户,不敢留宾客。”淳于髡等人说:“三个人牧放斗只羊,羊得不到草吃,人也没工夫休息,怎么样?”邹忌说:“是的是的,裁减官吏,减少冗员,以免没事生事,滋扰百姓。”淳于髡等人三次设辞,邹忌都理解其寓意,都象山鸣谷应那样迅速作出回答。淳于髡等人辩论不赢,只好告辞,这一回是邹忌拱一拱手算是送客,而淳于髡等人则礼貌周全地告退。

    因此说珍视干将莫邪的原因,是看重它削铁如泥;珍视骏马的原因,在于它日行千里。如果一定旷日持久,穷磨干蹭,那么蚕丝牛毛积多了也能吊起大石头,瘦马疲驴也可以走远路,因此聪明敏捷,才是上等的人材。子贡说:“颜回呀,听到一件事,可以推演知道十件事。”这就是赞美他思维敏捷啊。


如果你对新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新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