杂事二 第十六条  魏文侯

类别:集部 作者:刘向(西汉) 书名:新序

    【 原文】

    魏文侯出游,见路人反裘而负刍。文侯曰:“胡为反裘而负刍。”对曰:“臣爱其毛。”文侯曰:“若不知其里尽,而毛无所恃耶?”明年;东阳上计钱布十倍,大夫毕贺。文侯曰:“此非所以贺我也。譬无异夫路人反裘而负刍也,将爱其毛,不知其里尽,毛无所恃也。今吾田不加广,士民不加众,而钱十倍,必取之士大夫也。吾闻之下不安者,上不可居也,此非所以贺我也。”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魏文侯外出游玩,在路上看见一个人反穿皮衣来背喂牲口的草,文侯问他:“干嘛反穿皮衣来背草呢?”那人答道:“草民舍不得皮上的毛。”文侯说:“你不懂得皮子磨透了的话,毛也就没处栽了吗?”第二年,东阳地方交来的税收簿册表明上交的税款比往年多了十倍,朝臣全都来祝贺。文侯说:“多收了钱粮这不是向我道贺的理由啊。打个比方说,这跟路上那个人反穿皮袄背草毫无不同,他倒是怕损坏了毛,可不懂得皮子磨破了,毛也就没处栽了。现在我的耕地没有扩大,人民没有增多,而钱粮却多了十倍,这一定是从各级官员那里收来的。我听说下层不安定的,在上位的人也不得安宁。这不是向我道贺的理由啊!”


如果你对新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新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