杂事二 第十七条  孙叔敖

类别:集部 作者:刘向(西汉) 书名:新序

    【 原文】

    楚庄王问于孙叔敖曰:“寡人未得所以为国是也。”孙叔敖曰:“国之有是,众非之所恶也。臣恐王之不能定也。”王曰:“不定独在君乎?亦在臣乎?”孙叔敖曰:“国君骄士曰:‘士非我无逌富贵。’士骄君曰:‘国非士无逌安强。’人君或失国而不悟,士或至饥寒而不进,君臣不合,国是无逌定矣。夏桀殷纣,不定国是,而以合其取舍者为是,以不合其取舍者为非,故致亡而不知。”庄王曰:“善哉!愿相国与诸侯士大夫共定国是,寡人岂敢以褊国骄士民哉!”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楚庄王向孙叔敖问道:“寡人不明白怎样才能确定国家的根本大计。”孙叔敖说:“国家的有根本大计,众人一定不同意,那是他们所讨厌的啊。我怕大王不能定。”庄王说:“根本大计不能定,责任仅仅在国君呢?还是臣子也有份呢?”孙叔敖说:“国君看不起士人,说‘没有我,士人无法升官发财。’士人看不起国君,说‘国家没有士人,就无法安定强盛。有的君主到了国破家亡还不醒悟,有的士人到了缺吃少穿还不肯接受官职,君臣不合,国家的根本大计就无法确定了。夏梁殷纷,不定国家的根本大计,而认为合乎他们的好恶的,就是对的,认为不合他们的好恶的,就是错的,因此而招来了亡国之祸,自己还不明白是怎么回事。”庄王说:“对呀!请相国和各位大臣一起商定根本大计,寡人哪敢仗恃小小的楚国而藐视人民呢?”


如果你对新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新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