杂事二 第十九条  靖郭君

类别:集部 作者:刘向(西汉) 书名:新序

    【原文】

    靖郭君欲城薛;而客人多以谏,君告谒者,无为客通事。于是有一齐人曰:“臣愿一言,过一言,臣请烹。”谒者客。客曰:“海大鱼。”因返走。靖郭君曰:“请少进。”客曰:“否。臣不敢以死戏。”靖郭君曰:“嘻!寡人毋得已,试复道之。”客曰:“君独不闻海大鱼乎?网弗能止,缴不能牵,砀而失水,陆居则蝼蚁得意焉。且夫齐,亦君之水也,君已有齐,奚以薛为?君若无齐,城薛犹且无益也。”靖郭君大悦,罢民弗城薛也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靖郭君打算给薛这个地方修城墙,他的门客中很多人都为此规劝他,靖郭君告诉门房说,不要替门客通报。这时有一个齐国人说:“小人希望只说一句话,超过一句话,小人愿意下油锅。”门房就领他进去,这位客人说:“海大鱼。”说完转身就跑。靖郭君说:“请你稍微说清楚点。”客人说;“不。小人不敢把性命当儿戏。”靖郭君说:“啦!寡人忍不住,你姑且再说一说。”客人说:“大人难道没听说过海里的大鱼吗?网不能把它捕获,带丝绳的箭也不能牵动它,被潮水推到陆地上,那么蝼蚁就要拿它的肉来饱餐一顿了。而齐国,那是大人的水啊,大人有了齐国,要薛地有什么意义呢?大人如果失去了齐国,给薛地修城墙又有什么用呢?”靖郭君听了非常高兴,停止征调民夫,不再给薛筑城。


如果你对新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新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