杂事五 第一条  鲁哀公、子夏

类别:集部 作者:刘向(西汉) 书名:新序

    【 原文】

    鲁哀公问子夏曰:“必学而后可以安国保民乎?”子夏曰:“不学而能安国保民者,未尝闻也。”哀公曰:“然则五帝有师乎?”子夏曰:“有。臣闻黄帝学乎大真,颛顼学乎绿图,帝喾学乎赤松子,尧学乎尹寿,舜学乎务成跗,禹学乎西王国,汤学乎威子伯,文王学乎铰时子斯,武王学乎郭叔,周公学乎太公,仲尼学乎老聃。此十一圣人,未遭此师,则功业不着乎天下,名号不传乎千世。”诗曰:“不愆不忘,率由旧章。”此之谓也。夫不学不明古道,而能安国者,未之有也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鲁哀公问子夏道:“一定要学习然后才能使国家安定、使人民安居乐业吗?”子夏答道:“不学习却能够使国家安定、使人民安居乐业的人,我还没听说过。”哀公问道:“那么五帝也有老师啦?”子夏说:“有。在下听说黄帝向大真学习,颛顼向绿图学习,帝喾向赤松子学习,尧向尹寿学习,舜向务成跄学习,禹向西王国学习,汤向威子伯学习,文王向铰时子斯学习,武王向郭叔学习,周公向太公学习,孔子向老子学习。这十一位圣人,不遇到这样的老师,那么就不可能在天下创立丰功伟业,不可能在后世留下千古不朽的名声。” (诗经》 说:“没有过误,没有遗失,一切遵循古代圣王的规章。”就是这个意思。不学习、不明白古圣先王的治国之道,却能够使国家安定的,从来也没有过。


如果你对新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新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