杂事五 第二条  吕子

类别:集部 作者:刘向(西汉) 书名:新序

    【 原文】吕子曰:“神农学悉老,黄帝学大真,颛顼学伯夷父,帝喾学伯招,帝尧学州文父,帝舜学许由,禹学大成执,汤学小臣,文王武王学太公望周公旦,齐桓公学管夷吾隰朋,晋文公学咎犯随会,秦穆公学百里奚公孙支,楚庄王学孙叔敖沈尹竺,吴王阖闾学伍子胥文之仪,越王勾践学范蠡大夫种,此皆圣王之所学也。且夫天生人而使其耳可以闻,不学其闻则不若聋;使其目可以见,不学其见则不若盲;使其口可以言,不学其言则不若喑;使其心可以智,不学其智则不若狂,故凡学非能益之也,违天性也,能全天之所生而勿败之,可谓善学者矣。”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吕子说:“神农向悉老学习,黄帝向大真学习,颛顼向伯夷父学习,帝喾向伯招学习,帝尧向州文父学习,帝舜向许由学习,夏禹向大成执学习,汤向小臣学习,周文王、周武王向太公望、周公旦学习,齐桓公向管夷吾、限朋学习,晋文公向咎犯、随会学习,秦穆公向百里奚、公孙支学习,楚庄王向孙叔敖、沈尹竺学习,吴王阖闾向伍子胥、文之仪学习,越王勾践向范蠡、大夫种学习,这都是圣王所尊崇的老师。况且老天爷生下人来,使他的耳朵可以听,不用耳朵学习,能听那还不如聋;使他的眼睛可以看,不用眼睛学习,能看那还不如瞎;使他的嘴巴可以说,不用嘴来学习,能说那还不如哑巴;使他的心可以无所不知,不用心来学习,能无所不知还不如痴呆。所以,凡有学习,不是能增加人的天赋能力,只是充分发挥人的天赋能力、天赋美德罢了,能保全人的美好天赋而不是毁坏它,就是善于学习的人了。”


如果你对新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新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