杂事五 第三条  商汤

类别:集部 作者:刘向(西汉) 书名:新序

    【 原文】

    汤见祝网者置四面,其祝曰:“从天坠者,从地出者,从四方来者,皆离吾网。”汤曰:“嘻!尽之矣,非桀其庸为此?”汤乃解其三面,置其一面,更教之祝曰:“昔蛛蝥作网,今之人循序,欲左则左,欲右则右,欲高则高,欲下则下,吾取其犯命者。”汉南之国闻之曰:“汤之德及禽兽矣。”四十国归之。人置四面,未必得鸟,汤去三面,置其一面,以网四十国,非徒网鸟也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商汤看见一个猎人把网四面围好,在那里祈祷,口中念道:“从天上掉下来的,从地下爬出来的,从四面八方来的,统统都陷在我的网里。”汤王说:“唉!要一网打尽了。除了夏桀那还有谁会这样干呢?”汤王于是把网撤去三面,只留下一面,另拟了一套祷词教给猎人,说:“从前蜘蛛发明了网,现在人们照样子学了一点,飞禽走兽,想向左的就向左,想向右的就向右,想高飞的就高飞,想入地的就入地,我只逮住那些命该如此的。”汉水以南的国听见这件事,都说:“汤王的仁德己经连鸟兽都受益了。”有四十个国家归顺了汤王。有人四面布网,未必能获得一只鸟,汤王撤去三面,只留下一面,却网到了四十个国家,岂止网鸟而已!


如果你对新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新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