杂事五 第九条  魏文侯、段干木

类别:集部 作者:刘向(西汉) 书名:新序

    【原文】

    魏文侯过段干木之闾而轼,其仆曰:“君何为轼?”曰:“此非段干木之闾乎?段干木盖贤者也,吾安敢不轼?且吾闻段干木未尝肯以己易寡人也,吾安敢高之?段干木光乎德,寡人光乎地;段干木富乎义,寡人富乎财。地不如德,财不如义。寡人当事之者也。”遂致禄百万,而时往问之,国人皆喜,相与诵之曰:“吾君好正,段干木之敬;吾思好忠,段干木之隆。”居无几何,秦兴兵欲攻魏,司马唐且谏秦君曰:“段干木,贤者也,而魏礼之,天下莫不闻,无乃不可加兵乎?”秦君以为然,乃案兵而辍,不攻魏。文侯可谓善用兵矣。夫君子善用兵也,不见其形,而攻已成,其此之谓也。野人之用兵,鼓声则似雷,号呼则动天,尘气充天,流矢如雨。扶伤舆死,履肠涉血,无罪之民,其死者已量于泽矣,而国之存亡,主之死生,犹未可知也,其离仁义亦远矣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魏文侯经过段干木住的胡同大门前面时,总要伏在轼上表示恭敬,他的仆人问:“主公为什么要敬礼?”文侯说:“这不是段干木住的那条胡同吗?因为段干木是贤人,我怎么敢不表示敬意?况且我听说段干木从来不愿意跟寡人调换一下位置,我怎么敢于傲视他呢?段干木能名声显赫在于德行,寡人能名声显赫在于土地;段干木富有的是仁义,寡人富有的是钱财。土地不如德行,钱财不如仁义,寡人应当拜他为师才对。”于是送了一百万给段干木作为酬劳,经常向他请教,魏国人民都很高兴,异口同声地颂扬道:“我们的主公提倡端方刚正,就把段干木来敬奉;我们的主公提倡厚道公忠,就把段干木来推崇。”过了不久,秦国动员军队要攻打魏国,司马唐规劝秦国国君说:“段干木是位贤德之士,魏文侯非常尊敬他,天下无人不知,向他们发动进攻恐怕有所不便吧?”秦国国君认为此话有理,就停止动员部队,不打魏国了。魏文侯可以说是善于用兵的人了。君子的用兵啊,你还没见动静,他已大功告成,指的就是这种情形了。缺乏教养的人的用兵,鼓声就像打雷,喊杀声震得大地战抖,尘土漫天,箭如雨下,扶助受伤的,抬走打死的,人们踩着肠子、鲜血奔跑,无辜人民的尸首,足以填平一大片窿地,但是国家的存亡,君主的死活,都还在不可知之数,这样做离开仁义之道也太远了。


如果你对新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新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