杂事五 第十三条   颜渊、鲁定公

类别:集部 作者:刘向(西汉) 书名:新序

    【 原文】

    颜渊侍鲁定公于台,东野毕御马于台下。定公曰:“善哉!东野之御。”颜渊曰:“善则善矣,虽然,其马将失。”定公不悦,以告左右曰:“吾闻之,君子不谗人,君子亦谗人乎?”颜渊不悦,历阶而去。须臾马败闻矣,定公躐席而起曰:“趋驾请颜渊。”颜渊至,定公曰:“向寡人曰:‘善哉,东野毕御也。’吾子曰:‘善则善矣,虽然,其马将失矣。’不识吾子何以知之也?”颜渊曰:“臣以政知之。昔者,舜工于使人,造父工于使马。舜不穷其民,造父不尽其马,是以舜无失民,造父无失马。今东野之御也,上马执辔,御体正矣,周旅灸骤;朝礼毕矣,历险致远,而马力殚矣,然求不已,是以知其失也。”定公曰:“善,可少进与?”颜渊曰:“兽穷则触,鸟穷则喙,人穷则轴。自古及今,有穷其下能无危者,未之有也。诗曰:‘执辔如组,两骖如舞。’善御之谓也。”定公曰:“善哉!寡人之过也。”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颜渊在高台上陪着鲁定公,东野毕在台下驾马车。定公说:“东野毕驾车的技术太高明啦!”颜渊说:“高明是高明,尽管高明,那马是要出事了。”定公听了不高兴,跟他身边的人说:“我听说,君子不在背后说人坏话,君子也会在背后说人坏话吗?”颜渊听了不高兴,就两步作一步地跨着台阶离开了。不一会儿马出事的消息传来了,定公从坐席上站起来说:“赶快备车,去请颜渊。”颜渊到了,定公问他:“刚才寡人说:‘东野毕驾车的技术太高明啦!”您说:‘高明是高明,尽管高明,那马是要出事了。’不知道您是怎么看出来的。”颜渊说:“在下是由国家政事看出来的。从前舜帝善于使用民力,造父善于使用马力。舜不把民力用到尽头,造父不把马力用到尽头,因此在舜的治下没有逃亡的人民,在造父的手下没有脱缓的马匹。而东野毕驾车呢,他上车抓僵绳,驾车的手法是正确有;转弯直走快跑慢步,训练马的各种要求也都做到了;经过各种险路,达到很远的目标,马的力量也用尽了,但他还要马不断地快跑,因此我知道他是要出事的。”定公说:“说的好,可以再发挥一下吗?”颜渊说:“兽类急了就会乱撞,鸟类急了就会乱啄,人急了就会作假。从古到今,使用民力使用到叫老百姓无法喘息,国家有不发生危险的吗?从来没有过啊。《 诗经》 说:‘抓着马缰,好象抓着柔软的丝绳;驾着马车,两边拉套的马跑起来就象跳舞。’说的就是善于驾驶啊。”定公说:“说的好啊!是寡人的过错啊。”


如果你对新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新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