杂事五 第二十四条   齐景公、晏子

类别:集部 作者:刘向(西汉) 书名:新序

    齐侯问于晏子曰:“忠臣之事君,何若?”对曰:“有难不死,出亡不送。”君曰:“列地而与之,疏爵而贵之,君有难不死,出亡不送,可谓忠乎?”对曰:“言而见用,终身无难,臣奚死焉?谏而见从,终身不亡,臣奚送焉?若言而不见用,有难而死,是妄死也;谏不见从,出亡而送,是轴为也。故忠臣也者,能尽善与君,而不能陷于难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齐景公问晏子道:“忠臣应怎样奉事君主?”晏子答道:“君主有灾难时不跟着君主死,君主逃亡出国时不去送行。”景公说:“分出土地赐给他,拿爵位给他使他有显要的地位,而国君有灾难他不跟着死,国君逃亡国外他不去送行,这可以说是忠臣吗?”晏子答道:“如果臣子的议论被采纳,君主终身不会有灾难,臣子又怎么要为君主死?臣子的规劝得到听从,君主终身不必逃亡到外国,臣子又为谁送行?假如谈的意见不被采纳,君主有生命危险臣子跟着君主死,那是无谓的牺牲;规劝得不到听从,到逃亡国外时又去送行,那是虚假的行为。因此忠臣是这样的人:能把自己的美才善意全部奉献给君主,但不能和君主一起承受灭顶之灾。”


如果你对新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新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