杂事五 第二十六条  宋玉、楚襄王

类别:集部 作者:刘向(西汉) 书名:新序

    【 原文】

    宋玉事楚襄王而不见察,意气不得形于颜色;或谓曰:“先生何谈说之不扬,计画之疑也。”宋玉曰:“不然。子独不见夫玄蝯乎?当其居桂林之中,峻叶之上,从容游戏,超腾往来,龙兴而鸟集,悲啸长吟,当此之时,虽羿逢蒙,不得正目而视也。及其在枳棘之中也,恐惧而掉栗,危视而迹行,众人皆得意焉。此彼筋非加急而体益短也,处势不便故也。夫处势不便,岂何以量功校能哉?诗不云乎?‘驾彼四牡,四牡项领。’夫久驾而长,不得行项领,不亦宜乎?易曰:‘臀无肤,其行趑趄。’此之谓也。”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宋玉在楚襄王那里服务,而他的才能被忽视,他的志气得不到伸展,常流露出不平的神色。有人对他说:“先生您的说辞怎么如此受到冷落,您的谋划怎么如此受到怀疑呢!”宋玉说:“不是这么回事。您难道没见过那些黑猿吗?当它们生活在桂树林中,在树顶的叶子上自由自在地游戏,在高大的树木间凌空飞跃,时而如蛟龙腾空,时而如飞鸟落树,凄厉地呼啸、曼声地吟叫,在这个时候,纵然是后羿、逢蒙,也不敢正眼看它。等到它们落到长满棘刺的灌木丛中啊,可就只好心怀恐俱、浑身哆嗦,低眉顺眼、顺着大道走了,这时平凡的人也都能够对它们为所欲为了。这时候它们的皮肉并未萎缩,它们的身材没有变小,原因是处境不利。处在不利的境地,哪能跟别人较量短长呢?《 诗经》 不说吗:‘我所驾驭的四匹雄马,它们的脖子那样的臃肿。’长期压在套包子下面而又永远没有奔驰的机会,脖子变形臃肿不是情理之中的事吗?《 周易》 说:‘屁股上皮肉受伤,走起路来一瘸一拐的’。说的就是这种情形啊。”


如果你对新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新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