刺奢第六 第六条   赵襄子、优莫

类别:集部 作者:刘向(西汉) 书名:新序

    【 原文】

    赵襄子饮酒五日五夜,不废酒,谓侍者曰:“我诚邦士也。夫饮酒五日五夜矣,而殊不病。”优莫曰:“君勉之,不及纣二日耳。纣七日七夜,今君五日。”襄子惧,谓优莫曰:“然则吾亡乎?”优莫曰:“不亡。”襄子曰:“不及纣二日耳,不亡何待?”优莫曰:“桀纣之亡也遇汤武,今天下尽桀也,而君纣也,桀纣并世,焉能相亡,然亦殆矣。”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赵襄子喝酒,喝了五天五夜还不罢休,跟侍候他的人说:“我真算得是全国仰望的人了,喝了五天五夜了,但仍然毫无醉意。”优莫说:“主公再努把力,跟纣相比只差两天罢了。优莫喝到七天七夜,现在主公已经五天了。”赵襄子怕了,对优莫说:“这样说我是要完蛋了?”优莫说:“不会。”赵襄子说:“跟纣相比只差两天罢了,凭仗什么能不垮台呢?”优莫说:“夏桀、商纣的灭亡,是因为碰上了商汤王和周武王,现在天下都是夏桀之流,而主公象商纣,桀、纣同时,谁又能灭掉谁呢?不过也很危险了。”


如果你对新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新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