节士第七 第二条  夏桀

类别:集部 作者:刘向(西汉) 书名:新序

    【 原文】

    桀为酒池,足以铉舟,糟丘,足以望七里,一鼓而牛饮者三千人。关龙逢进谏曰:“为人君,身行礼义,爱民节财,故国安而身寿也。今君用财若无尽,用人恐不能死,不革,天祸必降,而诛必至矣,君其革之。”立而不去朝,桀因囚拘之,君子闻之曰:“天之命矣夫。”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桀造了一个酒池,能够在里面行船,用酒糟堆成山,能够看到七里以外的地方,一声令下,像牛一样俯身在酒池喝酒的有三千人。关龙逄上前规劝道:“作为君主,按照礼法仁义的要求去做,爱护人民,节约钱财,则国家太平,自己也能长寿。现在主上用钱好象有用不完的钱,役使人民好象唯恐他们累不死,如果不改,老天爷一定会降下灾祸,惩罚一定会到来的,主上还是改一改吧。”站在那里不肯离开朝堂,夏桀于是把他关进监狱,君子听到此事,说:“这就是上天的意思了吧。”


如果你对新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新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