节士第七 第十三条   柳下惠

类别:集部 作者:刘向(西汉) 书名:新序

    【 原文】

    齐攻鲁,求岑鼎,鲁公载他鼎往,齐侯不信而反之,以为非也,使人告鲁君,柳下惠以为是,因请受之,鲁君请于柳下惠,柳下惠对曰:“君子欲以为岑鼎也,以免国也,臣亦有国于此,破臣之国,以免君之国,此臣所难也。”鲁君乃以真鼎往。柳下惠可谓守信矣,非独存己之国也,又存鲁君之国。信之于人,重矣,犹舆之輗軏也。故孔子曰:“大车无輗,小车无軏,其何以行之哉!”此之谓也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齐国进攻鲁国,讨岑鼎,鲁君运了一个假岑鼎去。齐君怀疑有假,就把它退了回来,派人告诉鲁君:“柳下惠认为是真的,我就收下。”鲁君请柳下惠设法,柳下惠答道:“您送鼎给齐君,是想保有真岑鼎呢?还是为了避免国家的灾难呢?臣下也有个国家在这儿,毁掉我的国家,来保全您的国家,这是臣下难于接受的啊。”鲁君这才把真岑鼎送过去。柳下惠可说是讲信用的人了,不但保全了自己的国家,又保全了鲁君的国家。信用,对人太重要了,就像车不能没有套牲口的活销。孔子说:“大车没有輗,小车没有辄,那怎么能走呢?”就是这个意思了。


如果你对新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新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