节士第七 第二十四条   黔敖

类别:集部 作者:刘向(西汉) 书名:新序

    【原文】

    齐大饥,黔敖为食于路,以待饥者而食之,有饥者蒙袂接履贸贸然来,黔敖左奉食,右执饮曰:“嗟!来食!”饿者扬其目而视之曰:“予唯不食嗟来之食,以至于此也。”从而谢焉,终不食而死。曾子闻之曰:“微与,其嗟也可去,其谢也可食。”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齐国遇到了大饥荒,黔敖在路旁预备了一些饮食,等待那些饥饿的人,来给他们吃。有一个饥饿的人用袖子遮着脸,趿拉着鞋,两眼昏花地走过来,黔敖左手拿着吃食,右手端着汤水,叫道:“喂!过来吃吧!”饥饿的人抬起眼睛看看他,说:“我只因为不吃这样施舍的东西,才饿成这个样子。”黔敖上前给他道歉,那个人无论如何不肯吃,终于饿死了。曾子听到这件事,说:“事情本来没那么严重吧,喊你的声音不够礼貌,离开他就是了;他既然向你道歉,你接受他的食物就是了。”


如果你对新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新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