节士第七 第二十五条   袁族目

类别:集部 作者:刘向(西汉) 书名:新序

    【 原文】

    东方有士曰袁旌目,将有所适,而饥于道,孤父之盗丘人也见之,下壶餐以与之。袁旌目三餔而能视,仰而问焉。曰:“子谁也?”曰:“我孤父之盗丘人也。”袁旌目曰:“嘻!汝乃盗也,何为而食我?以吾不食也。”两手据地而欧之,不出,喀喀然,遂伏地而死。县名为胜母,曾子不入,邑号朝歌,墨子回车。故孔子席不正不坐,割不正不食,不饮盗泉之水,积正也。旌目不食而死,洁之至也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东方有一位叫袁族目的士人,将要到一个地方去,饿得倒在路上,狐父地方的强盗叫丘的看见了他,解下身上的水壶和吃食拿给他,袁族目吃了好几口才能张开眼睛看,仰着头问道:“您是谁呀?”丘答道:“我是狐父人,叫丘。”袁族目说:“唉呀!你是强盗啊,为什么给我东西吃?我坚守正道,不吃你的东西。”两手按着地要把吃进肚子里的东西呕出来,一时间呕不出,嗓子里发出喀喀的声音,终于扑在地上死了。因县名称作“胜母”,曾子就不进去;因城市叫作“朝歌”,墨子马上叫车子掉头。所以不按一定的方法砍割的肉,孔子就不吃;坐席摆的方向不合礼制,孔子就不坐;泉水名叫盗泉,孔子就不喝,就是要在点滴小事上不断地培养端正的人格。袁族目不吃强盗给他的食物而饿死,他的人格是高洁的了。


如果你对新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新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