义勇第八 第九条   庄善

类别:集部 作者:刘向(西汉) 书名:新序

    【原文】

    白公之难,楚人有庄善者,辞其母将往死之,其母曰:“弃其亲而死其君,可谓义乎?”庄善曰:“吾闻事君者,内其禄而外其身,今所以养母者,君之禄也。身安得无死乎!”遂辞而行,比至公门,三废车中,其仆曰:“子惧矣。”曰:“惧。”“既惧,何不返?”庄善曰:“惧者,吾私也;死义,吾公也。闻君子不以私害公。”及公门,刎颈而死。君子曰:“好义乎哉!”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白公胜作乱时,楚国有一个名叫庄善的人,告别他母亲,要去为他的国君牺牲。他母亲说:“抛弃自己的母亲而为国君送命,可以算合道理吗?”庄善说:“我听说为国君做事的人,接受了国君的棒禄就应该不顾自己的性命。现在用来供养母亲的,都是国君给的,我怎能不为国君献出生命呢?”于是辞别了母亲就走。等到到达王宫大门的时候,他已经在车里跌倒三次。他的仆人说:“您害怕啦。”他说:“是害怕。”仆人说:“既然害怕,为什么不回去?”庄善说:“害怕,是我的私事;为道义而死,是我的公心。听说君子不因私害公。”到了王宫门前,他刎而死。君子说:“真是热爱道义啊!”


如果你对新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新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