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谋(上)第九 第二条   狐偃

类别:集部 作者:刘向(西汉) 书名:新序

    【原文】

    晋文公时,周襄王有弟太叔之难,出亡居于郑,不得入,使告难于鲁、于晋、于秦。其明年春,秦伯师入河上,将纳王。狐偃言于晋文公曰:“求诸侯,莫如勤王,且大义也,诸侯信之,继文之业,而信宣于诸侯,今为可矣。”卜,偃卜之曰:“吉。遇黄帝战于阪泉之兆。”公曰:“吾不堪也。”对曰:“周礼未改,今之王,古之帝也。”公曰:“筮之。”筮之,遇大有之暌,曰:“吉。遇公用享于天子之卦,战克而王亨,吉庸大焉。且是卦也,天为泽以当日,天子降心以迎公,不亦可乎?大有去暌而复,亦其所也。”晋侯辞秦师而下,三月甲辰,次于阳樊,右师围温,左师逆王。夏,四月刃巳,王入于王城。取太叔于温,而杀之于隰城。戊午,晋侯朝王,王享醴,命之侑,予之阳樊,温原、攒矛之田。晋于是始开南阳之地。其后三年,文公遂再会诸侯以朝天子,天子锡之弓矢秬鬯,以为方伯。晋文公之命是也,卒成霸道,狐偃之善谋也。夫秦、鲁皆疑晋有狐偃之善谋以成霸功。故谋得于帷幄,则功施于天下,狐偃之谓也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晋文公的时候,周襄王遇到他弟弟太叔作乱的事,逃离王城,到郑国躲避,又进不了郑国的都城,派使者到鲁国、晋国、秦国求救。第二年春天,秦穆公率领军队到了黄河边上,准备把周襄王接回王城。狐偃对晋文公说:“要取得诸侯的爱戴,没有比为周天子尽力更好的办法了。而且这是堂堂正道,诸侯们会信任。继承文侯的功业,向诸侯们昭示信义,现在是时候了。”占卦,卜僵用龟甲占了一卦,说:“吉利。得到黄帝在阪泉大战的卦象。”晋文公说:“我当不起啊!”卜僵说:“周朝的礼制没有改变,现在的王,就是古采的帝呀。”晋文公说;“再用着草占一卦。”占的结果,得到《大有》 转化为《睽》 ,说:“吉利。得到‘公爵在天子那里受到飨礼招待’这一卦,战胜敌人而天子设飨礼,还有比这更吉利的吗?而且这一卦呀,天变成湖泽承受太阳的照耀,天子降贵纡尊来迎接您,不是也很好吗?《大有》 从《睽》 又回到《大有》,天子也就回到了他应在的处所呀。”晋文公就辞别了秦国部队,顺黄河东下,三月十九日到达阳樊,右军东进包围了温,左军南进迎接周襄王。夏四月三日,襄王回到王城。晋军在温抓获了太叔,押到阴城处决。四日,晋文公朝见襄王,襄王用飨礼接待,又让文公向他敬酒,赐给晋文公阳樊、温、原、攒茅几处田土,晋国从此开拓南阳一带疆土。此后三年,文公两次与诸侯会盟而且都朝见了天子,天子赐给他弓、箭以及黑小米加香草酿的酒,并封他为一方诸侯的领袖。晋文公做了救援周襄王这件事,终于成了霸主,这都是狐偃的计谋。秦国、鲁国都估量晋国是因为有狐偃的高超计谋,才完成称霸诸侯的事业。所以说在帘幕之间有了好计谋,就会在整个天下建功立业,狐偃就是这样的了。


如果你对新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新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