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谋(下)第十 第四条   郦食

类别:集部 作者:刘向(西汉) 书名:新序

    【 原文】

    郦食其号郦生,说汉王曰:“臣闻之,知天之天者,王事可成;不知天之天者,王事不可成。王者以民为天,而民以食为天。夫敖仓,天下转输久矣,臣闻其下乃有藏粟甚多。楚人拔荥阳,不坚守敖仓,乃引而东,令谪过卒分守成皋,此乃天所以资汉。方今楚易取而汉反却,自夺其便,臣窃以为过矣。且两雄不俱立,楚、汉久相持不决,百姓骚动,海内摇荡,农夫释耒,工女下机,天下之心,未有所定也。愿陛下急复进兵收取荥阳,据廒仓之粟,塞成皋之险,杜太行之路,距蜚狐之口,守白马之津,以示诸侯形制之势,则天下知所归矣。”汉王曰:“善。”乃从其计划,复守廒仓,卒粮食不尽,以擒项氏。其后吴、楚反,将军窦婴,周亚夫复据廒仓,塞成皋如前,以破吴、楚。皆郦生之谋也。

    郦生说汉王曰:“方今燕、赵已复,唯齐未下,今田横据千里之齐,田闲据二十万之军于历城,诸田宗强,负海岱阻河齐,南近楚,民多变轴,陛下虽遣数十万师,未可以岁月下也。臣请奉明诏说齐王,令称东藩。”于是使郦生食其说齐王,曰:“王知天下之所归乎?”王曰:“不知也。”曰:“王知天下之所归,则齐国可得而有也,若不知天下之所归,则齐国未可保也。”齐王曰:“天下何所归?”曰:“归汉。”王曰:“先生何以言之?”曰:“汉王与项王,戮力西面击秦,约先入咸阳者王之。汉王先入咸阳,项王倍约不与而王汉中;项王颉杀义帝,汉王起蜀汉之兵击三秦,出关而责义帝之处,收天下之兵,立诸侯之后。降城即以侯其将,得赐即以予其士,与天下同其利,豪杰贤人,皆乐为其用。诸侯之兵,四面而至,蜀汉之粟,方船而下。项王有倍约之名,杀义帝之实,于人之功无所记,于人之过无所忘;战胜而不得其赏,拔城而不得其封;非项氏莫得用事;为人刻印,刓而不能授;攻城得赂,积财而不能赏,天下畔之,贤才怨之,而莫为之用。故天下之事,归于汉王,可坐而策也。夫汉王发蜀汉,定三秦,涉西河之外,乘上党之兵,下井陉,诛成安,破北魏,举三十二城,比送尤之兵,非人之力也。今已据敖仓之粟,塞成皋之险,守白马之津;杜太行之阪,距蜚狐之口,天下后服者先亡矣。王疾下汉王,齐国社稷,可得而保也;不下汉王,危亡可立而待也。”田横以为然,即听郦生,罢历下兵战守之备,与郦生日纵酒。此郦生之谋也。及齐人蒯通说韩信曰:“足下受诏击齐,何故止将三军之众,不如一竖儒之功?可因齐无备击之。”韩信从之,郦生为田横所害,后信通亦不得其所,由不仁也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郦食其号称郦生,他向汉王进说辞,道:“臣下听说,懂得什么是天的天的人,帝王之业就能成功;不懂得什么是天的天的人,帝王之业就不能成功。帝王以民为天,而民以食为天。那个敖仓,很久以来就是天下粮食的转运站,臣下听说地下粮仓里藏粮极多。楚军占领了荣阳,不坚守敖仓,却率兵东进,只派一些犯过罪的兵卒分守成皋,这是老夭爷拿来资助汉军的。现在楚军容易打败,而汉军反而要退回,臣心里认为这样做错了。何况两雄不能并立,楚汉两方长期相持,不决胜负,老百姓骚动,海内动荡,农夫不耕田,妇女不纺织,天下人心不定。希望陛下赶快再进兵,收复荣阳,控制敖仓的粮食,占据成皋险要之地,断绝太行山的道路,把守飞狐口和白马津,向诸侯们显示汉军已掌握了有利的地理形势,那么天下的人就知道自己该归向何方了。”汉王说:“好。”就按他的计划,再度据守敖仓,终于有了吃不完的粮食,靠这个打垮了项羽。后来吴、楚七国叛乱,将军窦婴和周亚夫也象当初一样据守敖仓,占领成皋,用这个办法打败了吴楚七国。这都是郦生的谋略啊。

    郦生向汉王进说辞,道:“现在燕赵已经安定,只有齐国还没有投降,而今田横盘据着幅员千里的齐国,田间手握二十万大军驻札在历城,田氏家族人才多势力大,背靠大海,西有黄河、济水作屏障,南面邻接楚国,这里的百姓诡计多端,陛下纵然几十万人马,也不能一年半载就攻下来。臣下希望带上陛下的诏书去劝告齐王,叫他表示愿做东方的一个诸侯。”于是汉王就派郦食其劝说齐王,那生说:“大王知道天下人心的归向吗?”齐王说:“不知道。”郦生说:“大王知道天下人心的归向,那就保得住您在齐国的地位;如果不知道天下人心的归向,那您就保不住齐国。”齐王说:“天下人心归向谁?”郦生说:“归于汉王。”齐王说:“先生根据什么这样说?”郦生说:“汉王与项王,合力西进攻打秦朝,怀王约定先入咸阳的就封关中王。汉王先入咸阳,项王背弃成约,不把关中封给汉王,而封他汉中之地;项王驱逐并且杀害了义帝,汉王动员蜀汉的士兵攻打三秦,然后出武关责问项王义帝在哪里,收缴天下的武器,为六国国王的后裔恢复王位。哪位将领攻城得地,就封他在攻下的地方为侯,得到礼物贡品就分给自己的士兵,与天下人有福同享,因此豪杰贤才,都乐意为汉王效力;诸侯的士兵,从四面八方来投奔汉王;蜀汉地区的粮食,船挨着船地运往下游。项王有背弃成约的恶名,有杀害义帝的劣迹;对别人的功劳一点也记不住,对别人的过失一点也忘不了;打了胜仗而得不到赏赐,攻下了城池而得不到封侯;不是项家的人,就得不到显贵的职位;给别人刻好了官印,捏在手里摩弄舍不得交付别人;攻城得到财宝,就有己积攒起来而不赏给别人;因此天下诸侯都背叛他,贤能之士都怨恨他,没有人为他效力。所以说治平天下的责任归结到汉王,是坐在家里就可以算定的。汉王从蜀汉出发,平定三秦,远涉西河以北,战胜上党守军,攻克井隆,诛灭成安君陈徐,打垮魏豹,一口气占领三十二座城市,这是蚩尤的神兵,不是人力所能做到的。现在已经控制了敖仓的粮食,占据成皋险要之地,把守白马津,断绝太行山的道路,列阵飞狐口,天下谁后归顺谁就先灭亡。大王赶紧投降汉王,齐国的政权还能保住,不投降的话,灭亡就指日可待了。”田横认为他说的有理,就听从哪生,停止了历城士兵的战备,整天整天的跟那生一起喝酒。这是哪生的谋略。到齐人蒯通游说韩信,说:“足下受命进攻齐国,怎么按兵不动?率领干军万马,而功劳还比不上一个臭儒生?可以趁着齐国没有防备来发动进攻嘛。”韩信照他的话做了,郦生死在田横手里,后来韩信和蒯通也没有好下场,这都是因为不讲仁德呀。


如果你对新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新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