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谋(下)第十 第十条   四史、张良

类别:集部 作者:刘向(西汉) 书名:新序

    【 原文】

    汉十一年,九江黥布反,高皇帝疾,欲使太子往击之,是时园公、绮里季、夏公黄、角里先生,已侍太子,闻太子将击黥布,四人相谓曰:“凡来者将以存太子,太子将兵事,危矣。”乃说建成侯曰:“太子将兵,有功,则位不益;无功,从此受祸矣。且太子所与俱诸将,皆尝与上定天下枭将也,乃使太子将之,此无异使羊将狼也,皆不肯为用尽力,其无功必矣。臣闻母爱者子抱,今戚夫人日夜侍御,赵王常居抱前,上终不使不肖子居爱子上。明乎其代太子位必矣。君何不急谓吕后承间为上泣,言黥布天下猛将,善用兵,诸将皆陛下故等伦,乃令太子将此属,无异使羊将狼,莫为用。且使布闻之,即鼓行而西耳。上虽疾,卧护之,诸将不敢不尽力,虽苦,强为妻子计。载辎车,卧而行。”于是吕泽立夜见吕后,吕后承间为上泣而言,如四人意。上曰:“吾惟竖子,故不足遣,乃公自行耳。”于是上自将东,群臣居守,皆送至霸上。留侯疾,强起至曲邮见上曰:“臣宜从,疾甚,楚人剽疾,愿上无与楚人争锋。”因说上曰:“令太子为将军,监关中诸侯兵。”上谓子房虽疾,强起卧而傅太子,是时叔孙通已为太子太傅,留侯行少傅事。汉遂诛黥布,太子安宁,国家晏然,此四公子之谋也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汉高祖十一年,九江黥布叛乱,皇上正在病中,想让太子前去平叛。当时园公、绮里季、夏黄公、角里先生己经侍奉太子,听说太子将被派平定黥布,这四个人商量道:“我们来这里的用意是保全太子,太子去带兵,情形就不妙了。”于是向建成侯建议:“太子带兵,有了战功,地位也不会提高;没有战功,就是灾祸的开始。况且一起去的将领,都是曾经和皇上打江山的猛将,竟让太子统率他们,这和让羊去统率狼并无二致,这些人都不会听调度尽力作战,无功而回是必然的。臣下听说‘母亲得宠,孩子也就得宠’,现在戚夫人日夜陪侍皇上,赵王常抱在皇上面前,总不会叫不肖之子位在爱子之上吧,明摆着赵王一定要取代太子的。您为什么不赶紧跟吕后说,找机会在皇上面前哭诉:‘黥布是天下的猛将,善于指挥作战,我们的将领都是陛下从前的同辈人,居然叫太子去统率他们,这和叫绵羊统率豺狼没什么两样,不可能听从调遣。而且让黥布听到这个情况,就会大张旗鼓地向西挺进了。皇上虽然欠安,躺着管理将军们,将军们也不敢不尽力,苦是苦一点,为老婆孩子着想,还是勉强坚持一下吧。乘有帐子的车,躺着走吧。”于是吕泽马不停蹄连夜去见吕后,吕后找机会在皇上面前照着四人的意思哭诉了一番。皇上说:“我想这小子也不配当此重任,你老子亲自走一趟吧。”于是皇上亲自率军东征,留守的大臣们都送行到霸上。张良带着病,勉强起来送行,到了曲邮,进见皇上,说:“臣下本应跟着圣上,实在病重无法。楚人勇猛敏捷,希望圣上别跟他们争一日之长。”顺便给皇上建议道:“让太子当将军,管理关中诸侯的军队。”皇上对张良说:“虽然有病,勉强起来,躺着辅助太子吧。”当时叔孙通已经是太子太傅,张良就兼代太子少傅的职务。汉政权就诛灭了黥布。太子安宁,国家太平,这是四史和张良的谋划啊。


如果你对新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新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