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谋(下)第十 第十一条   齐悼惠王、内史

类别:集部 作者:刘向(西汉) 书名:新序

    【 原文】

    齐悼王者,孝惠皇帝之兄也。孝惠皇帝二年,悼惠王入朝,孝惠皇与悼惠王燕饮,乃行家人礼,同席。吕太后怒,乃进鸩酒,孝惠皇帝知,欲代饮之,乃止。悼惠王惧不得出城,上车太息,内史参乘怪问其故,悼惠王具以状语内史,内史曰:“王宁亡十城耶?将亡齐国也?”悼惠王曰:“得全身而已,何敢爱城哉!”内史曰:“鲁元公主,太后之女,大王之弟也。大王封国七十余城,而鲁元公主汤沐邑少;大王诚献十城为鲁元公主汤沐邑,内有亲亲之恩,外有顺太后之意,太后必大喜。是亡十城而得六十城也。”悼惠王曰:“善。”至邸上,奏献十城为鲁元公主汤沐邑,太后果大悦受邑,厚赐悼惠王而归之,国遂安,齐内史之谋也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齐悼惠王是孝惠皇帝的哥哥。惠帝二年,悼惠王进京朝见惠帝,惠帝和悼惠王宴饮,按照家庭的礼节,同席而坐。吕后怒气冲天,叫人端上鸡酒,惠帝明白是怎么回事,要替长兄喝,这件事才没成功。悼惠王担心自己要葬送在长安城中,在车上叹气,内史陪乘觉得奇怪,就问为什么叹气,悼惠王把刚才的情形说了,内史说:“大王是愿意丢十座城呢?还是丢掉齐国呢?”悼惠王说:“能保住这条命就行了,哪敢吝惜土地?”内史说:“鲁元公主是太后的千金,大王的妹妹。大王封国有七十多座城,可是鲁元公主的封地很少,大王果真献出十座城给鲁元公主做汤沐邑,就兄妹之间说,表现了爱护亲人的情意,就吕太后说,也表现了大王对她的恭顺,太后一定非常高兴。这是丢掉十座城而得到六十座城啊。”悼惠王说:“好的。”到了自己在长安的官邸,就上奏章给太后,表示献出十座城给鲁元公主做汤沐邑,太后果然非常高兴,接受了这十座城,对悼惠王大加赏赐,放他回齐国,齐国终于太平无事。这都是齐内史的谋略啊。


如果你对新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新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