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灌溉得宜

类别:子部 作者:宋·赵时庚 书名:金漳兰谱

    夫兰自沙土出者,各有品类,然亦因其土地之宜而生长之故。地有肥瘠,或沙黄土赤而瘠,有居山之巅,山之冈,或近水,或附石,各依而产之。要在度其本性何如耳,不可谓其无肥瘦也。茍性不能别,曰何者当肥,何者当瘦,强出己见,混而肥之,则好膏腴者因得所养之天,花则轻而繁,叶则雄而健,所谓好瘦者不因肥而腐败者,吾未之信也。一阳生于子,荄甲潜萌,我则注而灌溉之,使蕴诸中稍获强壮。迨夫萌芽进沙,高未及寸许,从便灌之,则截然卓簪。暨南熏之时,长养万物,双从而渍润之,则修然而高,郁然而苍,若者精于感遇者也。秋八月初交,骄阳方炽,根叶失水,欲老而黄,此时当以濯鱼肉水或秽腐水浇之。过时之外,合用之物,随宜浇注,使之畅茂,亦以防秋风肃杀之患。故其叶弱,拳拳然抽出,至冬而极。夫人分兰之次年不与发花者,盖恐泄真气,则叶不长耳,凡善于养花,切意爱其叶,叶耸则不虑其花之不繁盛也。


如果你对金漳兰谱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金漳兰谱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