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制敌卷五

类别:经部 作者:来俊臣 书名:罗织经

    【原文】

    人皆有敌也。敌者,利害相冲,死生弗容;未察之无以辨友,非制之无以成业。此大害也,必绝之。

    君子敌小人,亦小人也。小人友君子,亦君子也。名为虚,智者不计毁誉;利为上,愚者惟求良善。

    众之敌,未可谓吾敌;上之敌,虽吾友亦敌也;亲之故,不可道吾亲;刑之故,向吾亲亦弃也。惑敌于不觉,待时也。制敌于未动,先机也。构敌于为乱,不赦也。害敌 于淫邪,不耻也。敌之大,无过不知;祸之烈,友敌为甚。使视人若寇,待亲如疏,接友逾仇,纵人之恶余,而避其害,何损焉?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每个人都有敌人。敌人是指和你利害冲突,水火不容的人。察觉不到敌人就分辨不出朋友,制服不了敌人就成就不了事业。敌人是最大的祸患 ,必须彻底清除。

    君子对付小人的时候,也像小人一样惯用各种伎俩。小人结交君子的时候,也像君子一样待人谦和宽厚。名声都是虚的,聪明的人不在乎名誉败坏;利益最为重要,愚蠢的人只追求贤良友善。

    大家的敌人,不能说就是我的敌人。而上司的敌人,就算是朋友也要视之为敌。亲近故交的时候,不能说我们关系很亲近。惩罚故交的时候,就算是我们亲近的人也要假装不认识。迷惑敌人让他不知不觉,要等待时机。在敌人还未行动的时候就将其制服,要抢占先机。给敌人加上为乱的罪名,让他得不到赦免;以淫邪的罪名诬陷他,让他被人鄙视。最大的敌人,就是你犯的每个过错他都知道的;最大的祸患,莫过于把敌人当作朋友。假如看天下人都像是贼寇一样,对待亲人保持距离,提防朋友胜过提防仇人,就算别人厌恶我,而我能避免受到伤害,又有什么损失呢?


如果你对罗织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罗织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